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永嘉消防深入推进“创满意”活动 “向人民承诺”十一项措施

发布时间:2016-07-29 15:35:00 编辑:陈畅 字体:

一、推行消防审批“容缺受理”。群众申报消防设计审核(消防设计备案)、消防验收(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时,提供“规划许可证明文件、消防设计文件、委托书、申报表”等要件资料,消防机构即可受理。其他资料作为非要件资料,在消防机构出具审批意见前补送齐全。

二、推行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承诺验收制。对工业企业在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前提下开展的审批目录清单外的技术改造项目(包括扩建、改建、单纯购置等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设计单位出具消防设计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书面承诺后,不再进行消防设计施工图审查。项目竣工后,依法办理竣工验收消防备案。

三、缩短审批办理时限。提速消防行政审批,消防行政审批工作时限在法定的基础上缩短30%以上。对具备申报条件的公众聚集场所,当建设单位和使用单位一致时,根据单位申请,实行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并办理,合并办理时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

四、简化小微项目审批。明确“小微项目”的界定标准,简化“小微项目”申报资料,可用单位确认的平面图代替消防设计图纸和工程竣工图纸。新增“小微项目”备案抽查类别,统一降低“小微项目”抽查比例至20%,同时缩短“小微项目”的审批时限至7个工作日。

五、民宿(农家乐)发展。推动民宿(农家乐)消防管理,明确适合民宿(农家乐)发展实际的消防安全条件和要求,加强日常监管,扶持民宿(农家乐)安全有序发展。

六、减少火灾事故调查影响。合理确定火灾现场保护范围,根据火灾事故调查勘验进展情况及时缩小现场保护范围,当事人对火灾事故认定无异议可提前解除现场保护,适用简易程序调查火灾可不封闭火灾现场,将仅涉及1家企业的火灾事故认定期限从30天压缩为20天。

七、实施消防监督“预约制”。消防监督抽查时,提前与被查单位预约检查时间,合理确定消防监督抽查频次,减少对单位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大型人员密集场所自动消防系统测试避开营业高峰时段,如非必要,营业高峰时段不开展防排烟、消防电源切换等检查项目,把检查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八、全面提升灭火救援效能。全年开展灭火救援实地实兵实装演练不少于200次,对全市所有重点单位、小区、行政村制作灭火救援预案和作战信息卡。规范接警程序,及时、准确、文明受理群众报警,科学调派处置力量,规范处置程序,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最大限度控制危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允许职业技能“免培鉴定”。按照《建(构)筑物消防员国家职业标准》,群众在作出“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1年以上”书面承诺后,可直接报名参加消防职业技能鉴定。

十、拓展消防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作用,年内发展、保持2万目标人群,运用企鹅号、今日头条等新兴传播媒介实现精准推送,增加消防安全警示、提醒服务频次和质量。开展全民消防知识宣传普及,公众消防安全知晓率不低于全市平均值的10%。

十一、常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深化“肖方兵”爱民行动,开展结对帮扶一所学校、一家养老院、一名贫困儿童活动,主动参加地方精神文明创建,利用“春节”、“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走出营门积极开展消防宣传、学习雷锋活动。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