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30分钟,房子全没了

桥下镇东山村江边堤岸发生坍塌事故,由于镇村两级事先处理得当,并无人员受伤

发布时间:2016-10-21 01:48:44 编辑:周艺 字体:

 

  10月20日上午8时许,49省道桥下镇东山村江边堤岸出现大幅度下陷,塌出一个6米多长、约5米宽的大缺口,堤岸上一处二层民房全部塌入瓯江。所幸的是,由于镇村两级事先处理得当,并无人员受伤。目前,桥下镇政府及相关单位已介入调查处理。

  是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已拉起近100米警戒线,县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守在警戒线内,提醒过往车辆和市民靠边减速慢行。记者看到,塌陷的堤岸位于东山村靠江边一侧,由于正处瓯江涨潮期,现场已找不到房子的痕迹,全部被江水淹没。坍塌的房屋木板、煤气瓶、泡沫纸箱凌乱地漂浮在江面上,江边不时还有一些泥块倾泻而下,临近的一处岸边围墙也已开裂,地上一道道大小不一的裂痕清晰可见。

  东山村村支书尤长国告诉记者,8点到现场就看到房子塌下去了,坍塌时间大概发生在7点半到8点左右。还好10月17日上午镇里开了“大拆大整”动员会议后,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对所驻村的危旧房进行全面排查工作。在排查中发现该房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当即对房屋承租人进行劝离。“房主都住在外地,房子长时间租给别人,开始劝他们撤离时,他们有些犹豫,后来打电话给户主一起做思想工作才见效。”尤长国说,当天上午本想去看看撤离后的情况,没想到已发生坍塌事故,所幸三人都已安全撤离出来。

  桥下镇党委委员徐昶告诉记者,10月18日,东山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东山村该房子有裂缝后,立即组织人员动员该居住人员搬离,在驻村干部多次上门走访及村干部的集体动员和劝说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3人终于同意配合转移,并主动于10月18日晚上搬离。

  “10月18日上午,村里来做工作的时候,我们还不愿意撤离的,当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承租人麻福来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那天中午过后,他们发现后面厕所墙体出现约20毫米的裂缝,当天就搬了出来。第二天裂缝逐渐扩大,想进入房子搬东西,一进去就发出声响,电脑、电视等物品也没有搬出来,没想到这么快就坍塌了。一位在场的村民说,塌陷是早上开始发生的,当时驳岸很快下陷,没一会儿大片泥土瞬间垮塌滑进江里,8点左右整个驳岸一片塌下去。现场目击者陈老伯说,当时塌陷的速度很快,如果有人在里面,肯定来不及撤离。

  事发后,桥下镇党委书记周望欣带领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线,开展相关应急处置工作。为了防止堤岸二次坍塌造成伤害,现场工作人员疏散了附近人员,在塌陷四周拉起警戒线,提醒人们不要进入塌方区域,村两委干部积极配合,安排专人协助做好人员劝离和后勤保障工作。

  徐昶告诉记者,该房屋建于1981年,两层两间,为了确保了人员安全,目前已对倒塌房屋附近房子进行腾空。下一步将以村为单位,对辖区内各类房屋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以高压态势排查整治违法建筑、旧村旧房,并对危旧房开展全方位、大力度整治,确保万无一失。记者范海国陈胜豪实习生廖琛琛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