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碧莲镇邵园村村民邵友存引种的白毛猕猴桃迎来首产

发布时间:2016-10-18 22:41:17 编辑:周艺 字体: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在碧莲镇邵园村,村民邵友存引种的新品种白毛猕猴桃也在这个月迎来了首产,它的个头和普通猕猴桃相比,外形更加的细长,浑身上下还长着白色的绒毛,果小,肉绿色。成熟后,剥果皮就像剥香蕉一样容易,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光顾。

  今年首次丰收挂果

  10月14日,记者来到碧莲镇邵园村彦翔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邵友存的果园,沿着山路,不一会儿,来到了猕猴桃果园里。只见这绿油油的猕猴桃园里,长满了一簇簇猕猴桃果实,细细长长的果形,白色的绒毛密密地覆盖在果皮之上,挂满了枝头,煞是惹人喜爱。种植户邵友存告诉记者,这种奇异的果子叫白毛猕猴桃,今年他刚试种成功,喜获丰收。

  邵友存告诉记者,他的果园,按照果肉的颜色可以分为三大种类:红心猕猴桃、黄心猕猴桃和绿心猕猴桃。这些猕猴桃都是四年前种下的,今年迎来了首次丰收挂果,总共有36亩,其中绿心白毛猕猴桃有18亩。绿心白毛猕猴桃有机酸含量高,非常耐放,往往越放越好吃。白毛猕猴桃就属于绿心猕猴桃中比较特殊的一个品种。

  邵友存说,白毛猕猴桃很特殊,除了外观独特外,其成熟方式也与其他猕猴桃不同。“一般猕猴桃在成熟后需摘下来放软,而白毛猕猴桃软熟期较长,可以直接在树上软熟。”邵友存告诉记者,白毛猕猴桃在树上时还很硬,品质和口感也不好,一般摘下来之后得放上5-15天软化了才能吃。由于白毛猕猴桃种植耐寒性好,而且所富含的氨基酸和维生素C都远高于普通的猕猴桃。

  记者在果园里挑了一个软的白毛猕猴桃,猕猴桃的皮很容易剥,果肉跟普通绿心猕猴桃比也更翠绿,味道甜中带酸,口感不错。

  投入50多万元试种

  邵友存做过缸的生意,卖过手机,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发现了商机。有一次在外地买这种猕猴桃尝尝,感觉味道不错,当时觉得在永嘉大部分都是种红心、黄心的猕猴桃,发现这种新品种都没人种,就引种过来,试试看。

  首次试种,邵长存就投入50多万元。由于猕猴桃种植3年后才挂果,4到5年后进入旺产期,邵友存说,这头几年,心里怎么都不踏实。一边种植,一边管理,看着自己的心血有了成果,邵友存心里也很激动。他说,白毛猕猴桃苗是从台湾引种的,三年来,不管是从品种优选、种植管理,还是到果实采摘,他都层层把关,恐怕出现意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邵友存的果园从来不打农药,猕猴桃树下养了鸡和鹅,一亩地十来只鸡,靠鸡吃虫,除草靠鹅,里面的农药、肥料都没有,用的是有机肥。作为首产年,今年邵友存的一株白毛猕猴桃树的产量大约有三四十斤,亩产量达1500余斤,效益还不错。随着种植经验的成熟,邵友存表示将扩大种植面积,满足更多游客的采摘需求,提高收益。同时,他也会在周边推广种植,带动区域农业的发展。

  现在邵友存的白毛猕猴桃主要是以采摘游为主,可以采摘到12月份,如果你想品尝,就来碧莲镇邵园村亲手采摘吧。邵友存的联系号码是:13567720276。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