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他们两小无猜,携手走过了76年的春华秋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4 00:32:00 作者: 字体:

  从巽宅镇一路驱车来到山霞村,车子刚驶入村口,两边梯田延绵不绝闯进眼帘。沿着山路往上开,越到山上空气就格外清新,时不时看到一些村民正在割稻子,打稻子,一股浓浓的秋收图。来到村里,记者一打听百岁老人章震然,就有村民热情地给记者带路。

  记者过去的当天刚好是重阳节,村里的老人都聚集到了老人活动中心,很是热闹。在那里记者见到今年105岁的章震然老人,他满头白发,身着唐装,正坐在轮椅上跟其他老人聊天,有说有笑。记者问及其老伴,老人说,由于前几天老伴腿有点不服,儿子女儿就把她接温州去看病了,记者一问才知,原来他的老伴今年也已经95岁,两老人加起来刚好200岁。

  105岁的开心果

  章震然老人除了腿脚近两年开始不方便外,耳聪目明,思路清晰,丝毫感觉不到他已经105岁。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虽然已经105岁了,说起唐诗章震然老人张口就来。记者问他叫什么名字,怎么写,老人从记者手里拿过本子和笔,然后清楚地写下“章震然”三个字,如此年龄还能写这么端正的字,实属不易。

  老人活动中心的老人告诉记者,他除了会背唐诗,还幽默爱讲故事,平时来这里没事就出几个字谜让大家猜。虽然年纪很大了,但是思路还是很清晰,是大家的开心果。

  “薄荷顶,广陈皮,三七心,当归尾”还没等他们说完,老人就出了字谜说要考考记者,一下子把记者难倒了,他则在一旁笑起来说要给记者提示。

  老人的二儿子章时会告诉记者,他父亲没有特别的饮食方法,没有别样的起居规律,就是不去胡思乱想,心态好,平时他爱喝白酒,每顿饭都要喝上小半杯白酒,每天都要吃上一点肉。与父亲不同的是,他的母亲则更偏爱吃蔬菜。但是两老人有个共同点就是,遇事都不急不躁,心性平和,老人觉得这也许就是他活到百岁的原因。

  喜欢书法陶冶情操

  记者在章时会的带领下参观了老人的住所,一来到门口就写着“耕读传家”四个赫然大字。走进院落,是一幢百年老屋,古朴而又清新,老人家里里外外的门道两旁都是他和儿孙们亲笔写的对联。

  来到中堂,“耄萱颐椿”四个大字的匾额悬挂中间,边上还悬挂了几副对联。章时会告诉记者,我爸就爱书法,家里很多都是他的书法,他没事就会看看书,写写书法,这几个字是老人在自己100岁寿辰的时候写的,除了这个,还写了一副对联“南极星辉期颐大寿,中天婺焕耄秩高龄”也悬挂在中堂。

  章时说,以前村里办喜事、过年过节要写对联,老人都会很热心地免费给他们写,不过现在年纪大就不写了。

  书法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老人豁达的心胸,悠然自得的心态或许正是得益于书法的熏陶。

  夫妻恩爱和睦

  老章震然人能健康长寿并且悠然自得,最大的功劳当属老伴胡杏雪,两人更是携手走过了76年的春华秋实,夫妻和睦。

  章震然老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中医,他行医30年。他将救死扶伤作为职责所在,每年大年三十或是初一过来找他看病的,他从不怠慢,都是细心诊治,让他们健康安心地过年。退休后,要是村民找他看病,他也是毫不犹豫地免费给他们看。

  说起老伴,老人满口就是夸奖:“我和老伴其实是表兄妹,可以说是青梅竹马,我们相差10岁,在我29岁的时候结婚。老伴是个典型的家庭主妇,年轻的时候就在家里养蚕、织布、干家务,不仅知书达理,更是以勤俭持家,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被她处理得井井有条。”

  老人的二儿子章时会说:“我父母这么大年纪了,从来没有见他们大吵过,只是偶尔的拌拌嘴,俩老人都比较有自己的想法,遇到分歧,妈妈都会退一步。”

  “少年夫妻老来伴”。老年夫妻应该是温馨的“老来伴”,这是老年人非常重要的精神依托,老年夫妻和睦相处,互相体贴关怀,心理上的欢乐与忧愁共同分享与负担,或许这也是这对长寿夫妻健康长寿的重要原因吧。记者 富玲燕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