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碧莲镇邵园村单季晚稻百亩示范方完成验收

发布时间:2016-10-11 01:49:13 编辑:周艺 字体:

  10月10日,县农办(农业局)和县统计局组织专家组对碧莲镇邵园村的单季晚稻百亩示范方进行现场测量验收,经测量,虽然水稻受到台风影响有所减产,但农户邵云来种植的甬优15田块最高亩产仍高达748.23公斤,有望成为我县今年单季晚稻亩产最高户。

  10月10日上午,天空中不时下着雨,为了避免雨水打湿稻谷影响测量结果,邵云来请来乡里乡亲一起帮忙收割田里的水稻。“今年的收成应该比去年要差一些,主要受到台风的影响比较大,一些低一点的水稻颗粒都被淹到了,你看这些有点发霉的颗粒就是被水淹了的。”邵云来指着一株水稻上有些发黑的稻谷说道。

  除了邵云来在收割水稻,其他田里也有不少农民冒雨割稻打谷。“从今年的长势来看,大部分水稻的个头还不够,现在普遍都是1.2米左右,如果没有受到台风影响,个头应该都在1.35米左右。除了个头不够,水稻的结实率也有所降低。”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陶开战说。

  经现场测量,此次测产的三丘田块亩产湿重分别为:925.49公斤、935.28公斤、929.87公斤,平均亩产930.21公斤,按80%折干率计算亩产744.17公斤,其中由邵云来农户种植的甬优15田块最高亩产达748.23公斤,有望成为我县今年单季晚稻亩产最高户。

  据了解,为了减少实地测量中对水稻亩产量的误差,县农业局将以往的多边形面积测量法改变为三角形面积测量法,通过对多边形进行切块成三角形,从而提高测量准确度,除此之外,还新引进水分测定仪,对稻谷的干湿度进行精准测量从而最终减少测量误差。

  据悉,我县共有单、连晚稻百亩示范方15个,邵园水稻高产创建100亩示范方为其中之一,目前已经有9个单、连晚稻百亩示范方完成验收工作,其他将陆续完成验收。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