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永嘉海鹰救援大队连夜驰援遂昌

发布时间:2016-09-29 20:54: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9月28日下午5时30分许,县红十字会海鹰救援大队接到省红十字会的救助电话称,受台风“鲇鱼”带来的暴雨影响,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泥石流塌方,冲毁20幢村民居所,人员伤亡情况不明,急需救援。

  9月28日下午5时30分许,县红十字会海鹰救援大队接到省红十字会的救助电话称,受台风“鲇鱼”带来的暴雨影响,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泥石流塌方,冲毁20幢村民居所,人员伤亡情况不明,急需救援。

  危急时刻,海鹰救援大队第一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发出集结待命通知。短短20分钟,便有18名队员向队长章国和报名,晚上7时10分,一个多小时的集结准备,一支由2辆车、2台大型挖掘机和19名队员组成的专业抢险救援队集合完毕,准时从永嘉出发赶赴遂昌受灾地点。

  一路上,各种灾情和救援信息不停地闪动在微信群里,由于集结时间紧急,大部分队员都没有吃晚饭,只能在车上就着矿泉水啃面包饼干,以应付之后的搜救行动。据了解,此次参与救援的19人均为队里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他们大多参加过芦山地震、甘肃地震和“莫兰蒂”台风等救援工作。在前往苏村的道路上,“海鹰”遇到从各地赶来的其他救援队,救援的车流就像慢慢汇聚起来的一股暖流,照亮着雨夜。

  9月29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到前方的救援队队长章国和。他告诉记者,19名队员携带轻型挖掘工具、支炮枪及破拆工具等装备于是日晚上11时达到灾害现场,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就与现场20多支救援队在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有序开展救援工作。“我们都是经过专业救援培训的,但是救援仍然很困难,进展很慢,救援工作量很大。救援队员不仅要小心二次塌方,还要提防散落在建筑物间的破碎玻璃、金属废弃物等划伤。进行摸排的救援人员时刻保持警惕,小心翼翼地前进,这使得摸排时间延长。”

  据章国和介绍,那时一直在下雨,救援十分困难,昨天上午又连续发生2次塌方,导致大型救援设备无法开展作业。直到中午12时左右,指挥部决定将灾害现场调整为机械加人工网格式搜救,大型救援机械进入遂昌苏村山体滑坡现场作业,海鹰救援队携带的大型挖掘机有了用武之地。下午1时许,救援队在苏村山体滑坡现场搜救到一名男性失联人员,经确认无生命体征。

  截至29日下午6时,海鹰救援队的队员们已连续奋战超过19小时,第一阶段的排查工作还没有完成,队员们只能在饭点时才能坐下来休息一会儿。章国和说,他们接下来的工作主要是和南京军区武警、消防部队一起继续清理废墟,搜救失联人员。

  这些“最可爱的人”在次级灾害的威胁下,冒着生命危险,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再次在灾难面前展示了他们救援队员们攻坚克难、英勇善战光辉形象。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