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市民生活   ->   分类信息   ->   其他资讯   ->  正文
关于做好第17号台风“鲇鱼”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7 14:43:42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2016年第17号台风“鲇鱼”27日5:00中心位于温州东南方向70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气压93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可能于28日凌晨至上午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

各功能区党委、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直属各单位:

  2016年第17号台风“鲇鱼”27日5:00中心位于温州东南方向70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气压93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可能于28日凌晨至上午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受“鲇鱼”外围影响,全市27日中午至29日过程雨量150-200毫米,局部200-250毫米,个别点4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将达60-110毫米;沿海海面27日-28日东北到东风8-10级,东海南部27日9-11级,部分海域10-12级,28日8-10级。为切实做好17号台风“鲇鱼”的防御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防台工作的领导

  此次台风云系半径大,雨量大,虽然预计将在闽粤沿海登陆,但对我县降雨和沿海风力影响很大。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坚决克服观望心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严阵以待,全面落实各项防台准备工作。

  9月27日上午8:00,我县已经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根据县委主要领导意见,请联系有关功能区、乡镇(街道)的县领导于27日下午之前分赴各联系点,就台风“鲇鱼”防御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措施,靠前指挥,切实做好防台工作。县防台防汛主要部门要组织督查组到功能区、乡镇(街道)开展督查指导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防台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各地要在台风来临前,抓紧完善防汛防台形势图(防洪图),以村居为单位,明确防台隐患、转移路线和安置场所。对低洼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临时工棚、危旧房屋、病险山塘水库下游等危险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凡是不能确保人员安全的,坚决果断地做好人员转移工作,确保安全。

  二是突出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我县山洪危险区和地质灾害点面广量大,受“莫兰蒂”台风影响,山区又新增了很多隐患点和危险区域。目前山体含水量饱和,遇台风暴雨极易出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部分小流域防洪工程损毁严重,防御基础极为薄弱。各地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已知的隐患点和新增的危险区域要坚决转移人员,并设立警示牌,拉起警戒线,危险路段要适时封道管控。巡查人员和预警人员要迅速进岗到位,加密巡查频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第一时间组织转移,主动避险。

  三是做好水利工程调度和安全管理工作。各地要严格按照控运计划,做好水库调度工作,超汛控的水库要抓紧把水位降到汛控水位以下,高水位运行的水库也要提前预排预泄,腾出足够的防洪库容。高度重视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山塘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险库放空,病库限蓄”的制度,切不可盲目蓄水。进一步落实以水库山塘为重点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强巡查,科学调度,果断处置。一旦水库山塘出现险情,必须确保领导到位、抢险人员到位、技术抢险预案到位、抢险物资到位,确保水库山塘安全。

  四是做好城镇防洪排涝工作。各地和相关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排水管网和排涝设施排查检修,做好排水管网疏通、地下空间防护和低洼地带应急排涝等工作,防止城区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受淹受涝。

  三、严肃纪律,落实防台责任制

  各地要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切实做好防台抗台工作。各防指和成员单位负责人要立即进岗到位,指挥部署防台工作;基层防台责任人要深入一线,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各类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易发区的巡查、监测、预警责任人要坚守岗位,24小时巡查观测。县防指将加强抽查力度,对于进岗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处理。

中共永嘉县委办公室
永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9月27日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