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下坑:遭遇洪灾爱如潮水

发布时间:2016-09-21 01:40:15 编辑:周艺 字体:

  多拨志愿者队伍开进来,或理发或送医或清洁河道,灾后自救和各界的关爱,让岩坦下坑的灾民显得有条不紊,这是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发现暖心的一幕幕。受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下坑村水毁房屋35间,村庄一片狼藉,小溪几乎成为垃圾集中营,不禁让人为之揪心。尽管村庄的局部面目全非,可是因为组织得力和股股暖流的涌进,听到村干部和群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

  党员干部的奋不顾身

  路被冲毁,车子只能停在村口。下坑村党支部书记戴盛滨就在塌方处附近和村干部商议灾后自救,己天来没有好好合过眼,可看不到脸上的疲倦。他说:那天晚上,要不是有人打电话过来,自己或许会掉下塌方的洪水里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还得从9月15白天说起,戴盛滨、和村委会主任戴志生、副片长谷瞬理、驻村干部潘文一起入户宣传,希望村民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尤其是住在低洼老房子的人要及早做好准备。晚饭后下起一阵大雨,感觉和平时差不多。晚上9点左右去村里巡逻,到16日1点50分,再次拿着雨伞去看,水还在矮桥下,当出来时(2点10分左右)时,洪水突然而至,还夹带着一根根木头,同时断电了,漆黑一片。他立刻打电话给社区干部,同时叫村里的人赶快往地势高的地方撤离。

  这时听到轰隆声,村内公路大面积塌方,当时还不知道房子倒塌,唯一想法就是把横在桥洞里的木头移走。在山上守电站的父母带着自己的两个女儿,一个11岁,一个6岁,碰到了水冲过来,把道坦冲德七零八落,慌乱中往山上跑,结果上上不去,下下不来,只有向他求救。戴盛滨心如刀绞,但他镇静地说:爸,下面雨不大水很小,相信上面也没问题,现在我有任何走不开,您在原地等等吧。

  他急匆匆想进去看看到底发生什么,现实是进步去也出不来,正好镇里一个干部电话打来,戴盛滨汇报现状,对方说:你自己先找个安全的地方。于是停住了脚步,往前面一看,不到一米就是汹涌的洪水,路被冲垮了,吓出了一身冷汗。

  戴盛滨说由于没有电,路被冲走,村两委和不少群众都自发参与到抗灾中,注定那一夜无眠。直到7点来钟,所有的人都确定安全了,他才想起山上的父母和幼小的女儿,和戴志生一道愧疚地把他们接回来。

  政府人员的冲锋陷阵

  当戴盛滨头上盖着不锈钢面盆跌跌撞撞想去寻找还有8位没有联系上的村民时,16日4点50分,岩坦镇镇长张德周因为沿路有塌方步行带队过来。看到手电筒的光线和熟悉的声音,他的心微微放宽。同时,溪口社区副主任潘秀微孤身一人穿过下坪的6处塌方赶来汇合,高筒靴被泥沙塞住,穿不上又脱不下,想到村民的安危没有半点害怕。

  张德周当即决定翻山过去,冒着危险,一行人迅速行动。副镇长叶益林带队首先找到5位村民,消息传来,振奋人心。过不了多久,戴盛滨、戴志生又找到夫妻俩,没有联系到的只有一个人了。

  让人担心的是,这是一位83岁的老党员,名字叫戴显则,平时行路不便,到底在不在里面呢?房子已经冲入大量的沙石,水已经没到窗棂,又住在一楼,如果还在里面就太可怕了。估计水高有一米三十到四十左右,大家与时间赛跑,果断地冲了过去。

  岩坦专职消防戴高乐、村民陈建勇冲在最前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在如同废墟的房子里找到老人。床被冲走了,墙倒塌了,聪明的老人双手扒在窗户上,水高一点,人进努力地上去一点,在救援人员赶到时,他的体力明显透支。

  这时时间是5点30分左右,大家七手八脚地把老人抬到地势高的村民家里,随后溪口社区医院两人赶过来看护,挂点滴,让老人无比动容。

  天放亮了,立即组织清理,尤其是桥洞堵塞,如果还下大雨,势必会造成二次伤害。灾情就是命令,所有的人都投入到救灾的洪流中。溪口社区一大早就送来馒头面包,经过一夜的战斗,看不到这些勇士的丝毫疲惫。

  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

  这些生动的身影让人觉得无比可爱,也让下坑的村民多了一些安慰和战胜灾难的力量。

  16日上午,潘坑消防队12人驰援,加上溪口社区工作人员达到二十多。正在专注清理时,没想到的是又下起大雨,水势汹汹,怎么办呢?社区人员自告奋勇到山上,让部分的水改道流到别处,大大地减轻了压力。

  这一天县公路局冒雨打通溪口到潘坑的公路,对生产自救起到关键的作用。当戴显则老人被背到公路边时,与他两个儿子抱头大哭,并对救援人员发自内心地感谢。带队的副局长陈谦没日没夜扑在工作上,直到19日下午采离开,老百姓发自内心赞许:真辛苦。

  这一天电力部门克服种种困难,赶在天黑前修复,在这个村庄多了几许祥和和温情,似乎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这一天黄昏,中央电视台记者千里奔波而来,把这里的灾情和抗台的精神权威地传播出去,引起广泛的反响,必将得到更多的支援。

  17日上午,县民政局和保险部门展开慰问和调查;下午县疾控中心和农业局先后过来。可是,台风“莫兰蒂”还未完全过去,第16号台风“马勒卡”紧随而来,并有可能影响我县,下午,岩坦镇范围内部分区域出现降雨,为防万一,镇、社区有关人员再次来到下坑村,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转移。经劝,大部分村民都投奔到了村外亲戚家中。除下坑村委会主任与4位联防队员负责值守村庄外,剩余没有去处的陈永菊等18位村民被统一接送到溪口社区政府大会议室。镇政府统一安排了被子、凉席、脸盆等日用品与食品。

  19日,县慈善总会送来关爱,灾民露出笑容。

  20日温州药学协会福佑分会32人过来义诊、理发,清理垃圾,一件件红色的马甲就是一颗颗爱心。

  市县领导的亲切慰问

  这次台风全县受灾面广,相关领导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带到灾区,县人大主任谢崇福在18日上午到下坑进行慰问。

  18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姜景峰在副县长林建波、曾瑞华陪同下,率电力、国土、水利等部门赴下坑村指导督查灾后重建工作并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姜景峰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解台风受灾和救灾情况。他对岩坦镇下坑村的灾后自救工作给与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提起精气神,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一以贯之的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9月1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在县领导娄绍光、姜景峰、吕伟雄陪同下到下坑村检查指导水毁公路和救灾安置情况,他强调,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到灾后恢复重建中来,尽早抢通水毁基础设施,帮助灾区做好恢复重建。

  灾害发生时,下坑村村干部奋不顾身地转移受灾群众,灾害发生之后始终在现场组织抢险救灾,挨家挨户排查损失、安抚受灾群众。“感谢你们的壮举!”张耕紧紧握住村干部们的手,感谢他们为抢险救灾作出的贡献。张耕情深意切地说,群众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哪里有灾情,我们的干部就会出现到哪里。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用,教育引导受灾群众团结一心、生产自救、重建美好家园。

  台风已然过去,下坑重建家园的梦刚刚开始酝酿,洪涝无情可爱心如潮,相信越来越多的关爱会激发自力更生的动力,日子一天天会好起来。记者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