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民政局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6-09-20 00:01:15 编辑:周艺 字体:

  9月19日,县民政局人员向大若岩镇送去了大米2吨,空调被120条,使用油50瓶,为该镇受灾村民暂解燃眉之急。据悉,面对强台风“莫兰蒂”给我县带来的灾情,县民政部门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民政部门的第一工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救灾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受灾群众手中。全县安排188万救灾预算资金,截至昨天,已下发大米6吨、救灾棉被390床、食用油150瓶、方便面70箱、矿泉水150箱、折叠床8张、草席800张、毛巾被500床、应急救灾包750个,确保灾民基本生活应急保障需求。

  灾害来临前,他们充分准备,未雨绸缪,精心预设每个环节,每项细节。为做好防台抗洪期间防范工作,县民政局完善了自然灾害救助工作规程,规范了灾情上报的程序,从9月15号开始,要求镇一级单位每天8点以前通过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上报灾情,建立了灾害预防、灾情管理、灾害救助等全程的目标管理责任清单。做到一有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妥善处置,确保通信和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同时根据汛期灾情预报,储备大米450吨、棉被500床、空调被300床等一批救灾物资,根据灾情需要随时可以调拨,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灾害到来时,他们迅速反应,随灾情而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9月16日凌晨,我县普降暴雨,多个村庄和道路受淹,在及时与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取得联系,了解各地受灾情况后。9月17日,安排应急车辆奔赴受灾严重的岩坦镇下坑村,为受灾群众带去了1吨大米、20箱纯净水、20箱方便面。面对桥头镇梨村西周山自然村桥梁被冲毁、断水、断电的的窘迫境况,救灾救济科李剑科长第一时间赶去,为村民带去了救助物资,并迅速发放到灾户家中,鼓励灾民坚定信心,开展自救。

  灾害结束后,他们及时救助,深入灾区开展细致的查灾核灾工作。灾情发生后,县民政局第一时间组织赈灾,号召社会踊跃为灾区捐款捐物,目前已接收社会爱心捐赠款物5万元。一方面,县民政局通过电话、QQ群、民政微信群,向各地民政工作人员提醒救灾资金发放注意事项,要求各地务必要赈灾物资“第一时间”发放到灾户手中。并迅速成立7个组,每组5人分片对我县倒房、损房户实行上门入户调查,并采取照相存档等方式取得第一手灾情资料。

  面对灾情,县民政局救灾救济科工作人员说,当务之急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妥善安置好灾民生活,包括做好回流灾民的生活安置,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自救,确保灾民生活不出问题;二是尽快恢复倒房重建,确保倒房户年内搬进新居,保证灾民安全过冬。 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