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镇:守望相助 共渡难关

发布时间:2016-09-18 22:35:42 编辑:周艺 字体:

  发布警报短信3727条,转移人员1102人次,召回船只22艘,出动救援人员98人,解救或排除险情105人……

  15小时磅礴大雨,瓯江潮水倒灌,受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桥头镇雨情汛情险情不断。面对洪魔,桥头镇上下一心、干群一心、科学应对,全镇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中。目前,灾后重建工作也正陆续展开。

  党员干部未雨绸缪冲锋在前

  桥头镇党委政府温馨提醒:中秋期间天文大潮,9月15日高潮位时间分别为8:40和21:20时,9月16日高潮位时间分别为9:30和21:50时,期间遇强降雨极易造成城镇内涝,目前全线水位仍在持续上涨,预计于今晚11:15达到最高值。请各村居、企业加强防汛抗涝工作,做好人员、物资转移。

  9月14、15日,桥头镇黄堡村驻村干部胡建洲的手机不停响起,他陆续收到了桥头镇发送的预警短信,同时收到短信的还有黄堡村党支部书记王金生。早在收到短信前,王金生就提前两天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按照会议部署,该村提前三天启动了山塘水库泄洪工作,15日大暴雨来之前,水库就放空了。

  9月15日晚上11点到16日凌晨2点,随着暴雨的持续,洪水水位迎来了最高峰,王金生所在的黄堡村由于村两委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措施得当及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如果不是两天前及时排空了村山上的山塘水库,那后果真的不堪设想。”王金生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山塘水库有5万立方米的储水量,如果没有提前泄洪,我们村和周边村都要遭殃了。

  9月15日晚上11点10分,一直驻守在村里的王金生没有闲着,他迅速召集村两委党员干部和老人协会20多人分组转移危旧房、出租房等隐患人员,统一安置到桥头镇第三小学避灾点,经过他们的努力,共有200多人得到成功转移安置。到16日洪水退去,村里除了一辆车和30亩水稻被淹外,没有其他损失,这也是此次该镇平原地区损失最小的村。

  舍小家顾大家不计个人得失

  “老婆,车子没了,你放在车里的鞋子我帮你拿出来了。”9月16日早上7点15分,一条微信在朋友圈传了开来,看到微信中被淹的车子和一双完好无损的鞋子,大家纷纷点赞留言。经记者核实,这条微信的推送者就是黄堡村驻村干部胡建洲。险情发生时,胡建洲正与村两委班子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第二天早上,奋战了一夜的他才匆匆赶回去抢出了一双鞋子。今天,他接到保险公司的电话,他的宝马车因受损严重,只能报废处理。

  面对洪灾,桥头镇许多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为了保住村民财产,党员干部连续奋战,不计个人损失。正是他们的努力和坚持,在此次防汛抗洪救灾中充分发挥出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带领群众防汛抗洪救灾的“主心骨”,灾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在闹水坑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张献洪、村委会主任周圣烈带领下,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们已经几天没有休息了。自9月14日接到到镇里下发的防御台风通知后,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迅速动员全体村干部、党员干部到每家每户宣传防汛抗台工作。9月15日上午,S333省道闹水坑路段突然发生山体滑坡,所幸该区域周边38名群众已提前全部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

  9月18日上午,记者闹水坑村段滑坡点看到,经过连日抢修这里已经恢复单项通车,交警正有序指挥交通,指引两边车辆缓慢通过。在滑坡点周围,工作人员用沙袋做成坝堤,把泥石团团围住,以防再次发生二次滑坡。

  张献洪告诉记者,此次闹水坑村大大小小山体塌方多达10多处,村两委党员干部10多人齐心协力几天没合眼,在做好挨家挨户宣传动员的同时,共成功转移人员41人。由于来回接送安置人员,张献洪的双脚都磨出了水泡。当闻讯住在半山腰的一名80多岁老大爷和几名孩子不肯下山后,他又带领干部耐心劝说并成功转移安置,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

  而像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在洛溪村,村党支部书记潘献高顾不了家中被满大水的风险,召集村两委及在家党员12人挨家挨户巡视检查,亲自背着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小孩,将他们转移到村办公楼避灾点。在金窑村,村党支部书记金信槐、村委会主任金永寿,眼见自家的私家车即将被淹,却一心扑在救援居住于危旧房屋中的残疾人、老人,背着他们一步一步转移到安全的安置点。

  守望相助全力投入救灾重建

  随着洪水水位的回落,桥头镇上下也已经多渠道推进灾后重建。

  9月17日上午,桥头镇灾后重建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后,全体镇机关干部、相关村居干部、志愿者、义工队等约250余人全员出动,增派冲洗车10辆、铲车15辆、垃圾车30辆,争分夺秒,确保以最短时间完成城区道路清洁清障。

  黄堡村10余名党员在村长沙宝浪、驻村干部胡建洲的带来下,主动请缨支援镇区灾后重建工作,他们来到镇中东路,紧挨这里的坦头农贸市场一片狼藉,他们调动2辆运输车,2辆拖拉机,联合片区和城建环卫工人30多人一直奋战到晚上9点半才回去休息。此外,育才控股集团支部党员15人,在清扫完厂区受灾点后,也志愿参与到镇区环境清扫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抢险救灾期间,县公路、国土、住建、电业、水务、消防、交警等部门全力支援公路抢修、地质灾害治理、排水、道路疏通等各项灾后重建项目,确保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于此同时,该镇上下提振精神、自立自强,协力投入灾后自救,经过17日连夜作战,目前桥头镇城区道路清洁清障已全部完成,目前正有序开展消毒防疫工作。记者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