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两次大转移 下坑全体村民平安无事

发布时间:2016-09-18 22:14:55 编辑:周艺 字体:

  9月18日上午,岩坦镇下坑村陈彩莲等18位村民在溪口社区大会议室住了一宿后,被社区书记麻永梅送回到村里,他们看着自己世代生活的家园被泥石流冲毁,村庄一片狼藉,心里不知有多难过。好在这几天来,他们受到县民政局、岩坦镇政府、溪口社区等政府部门的慰问和妥善安置。同时,经过两次大转移后,全村村民都没有出现伤亡,这是给他们最大的安慰。

  泥石流冲毁35间房屋

  受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我县普降大雨,地处北部山区的岩坦镇下坑村一带突发泥石流,冲毁村里30多间房子和多段路面,目前该村内车子无法通行,部分村民无家可归。

  18日上午,记者来到下坑村后,因路被冲毁,车子只能停在村口。78岁的戴庆妹老人站在房子前,面对被泥石流穿透的房子,他站在乱石堆上,试图将一块石头撬走,但石头纹丝不动,他摇头自言自语,“不知道以后该怎么清理。”

  戴庆妹有三间半二层木质结构的房子,回想两天前夜里发生的一幕,他显得特别害怕。戴庆妹说,从9月14日夜里开始雨越下越大,他也从村干部那里听说有台风,让他多多注意安全。以他的经验来看,顶多也就溪涧里的水大一点,不会有多大的事,因为他世代都住在这里,从来没有碰上特别大的台风。哪里想到,9月15日凌晨2点左右,一场泥石流,把他的房子冲毁了。

  村民陈彩莲和戴庆妹是邻居,陈彩莲的房子虽然没有戴庆妹的房子那么乱,但室内的淤泥足有15厘米深。此时,陈彩莲正用扫帚、锄头等进行清理。“夜里满大水,这是想不到的事,我们邻居都能平安无事,都亏了邻居戴冬平把我们叫醒。”陈彩莲说,如果没有冬平发现的早,后果不敢想象。

  据了解,陈彩莲、戴庆妹他们居住的房子里,当时共住着13位村民。陈彩莲被叫醒后,迷糊中听到有水流声,一下床,脚就踩在水里,她一惊,此时才知道满大水了。13位村们都被叫醒后,很快水就满到1米左右,后来他们得到通知及时转移。

  因现场过于脏乱,已无法分清室内原先的摆设,戴庆妹、陈彩莲等村民不停向记者介绍着,“这是上间的楼梯被冲到道坦里,这是酒缸被冲到道坦一角,没有被撞碎真是造化……”另外,戴庆妹还指着门头的捣臼对记者说,这个捣臼本来在里头的,也被冲出一米多距离,足见泥石流的可怕。

  在被泥石流冲毁的房子中,陈彩莲、戴庆妹的房子还算保持得不错,至少没有完全塌下来,而戴建平和他邻居的房子前半间全部被大水冲毁,被冲毁的地基也成了溪流。

  戴建平的房前本来是溪流,发大水后,上游冲下大量的树木堵在溪里,使流水改变了方向,从而把他家房子冲毁。戴建平说,他和邻居们都很幸运,当时都不住在房内。

  据悉,受台风“莫兰蒂”影响,泥石流冲毁下坑村多段路面,共造成35间房屋倒塌。

  全体村民两次大转移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台风“莫兰蒂”,岩坦镇政府、溪口社区及村两委等已做好周密部署,镇里要求各级干部要随时做好抢险准备,要加强宣传动员,引导群众增强防台风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并出台应急预案等。

  9月15日,台风灾害发生后,镇政府、社区及村两委等有关负责人迅速启动预案,将一时无家可归的村民安置在村民中心。昨天,记者在该村民中心看到,地面干净整洁,在休息室内,一排排躺椅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被褥,厨房灶台上摆放着蒲瓜、青菜等。

  泥石流发生后的9月15日至17日,村民陈彩莲等的一日三餐和住宿全在村民中心。陈彩莲说,家里被冲毁没法开火,幸好村里对他们的临时生活有安排,这让他们暂时稍稍安心些。

  可是,台风“莫兰蒂”还未完全过去,第16号台风“马勒卡”紧随而来,并有可能影响我县,9月17日下午,岩坦镇范围内部分区域出现降雨,为防万一,镇、社区有关人员再次来到下坑村,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转移。经劝,大部分村民都投奔到了村外亲戚家中。除下坑村委会主任与4位联防队员负责值守村庄外,剩余没有去处的陈永菊等18位村民被统一接送到溪口社区政府大会议室。镇政府统一安排了被子、凉席、脸盆等日用品与食品。

  据溪口社区书记麻永梅介绍,当下,他们正着手对饮用水、道路进行抢修,保险公司也已上门办理房子理赔,应该说进展还比较有序。

  据了解,在本次台风“莫兰蒂”前后,岩坦镇、溪口社区充分认识到台风的危险性,他们把各种困难想得更多一些,本着“宁愿空防、不可不防”的精神,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另外,他们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适时下发,让村民更加重视防灾工作。特别是在9月14日晚至17日期间,提前做好各种应对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本次“莫兰蒂”台风前后,下坑村实施两次全体村民大转移,全体村民都平安无事,这和各级领导的重视密不可分。下一步,将协同有关部门妥善解决灾民的安置问题,让灾民早日恢复稳定的生活。记者 汪华新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