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风雨无情,人间有大爱:94岁老人在台风中安全转移

发布时间:2016-09-18 14:38: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天色漆黑,风呜呜地刮着。在永嘉县茗岙乡茗中村村支部书记胡银朝的家里,94岁的潘岩妹老人坐在一楼临时铺放的床榻上,口中喃喃的重复道:“太麻烦你们了,太麻烦你们了……”

  天色漆黑,风呜呜地刮着。在永嘉县茗岙乡茗中村村支部书记胡银朝的家里,94岁的潘岩妹老人坐在一楼临时铺放的床榻上,口中喃喃的重复道:“太麻烦你们了,太麻烦你们了……”胡银朝一边憨笑着:“婶子,你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一边搬来砖头和木板,给老人搭了一个床台阶,方便老人行走。

  你不走,我就在这值夜

  9月15日,农历八月十五,原本是一个阖家团圆的好日子,然而受台风“莫兰蒂”的影响,茗岙乡狂风呼啸,大雨倾盆。胡银朝带领村干部、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披上雨衣穿梭在大雨中进行村民转移撤离工作。当他们来到潘岩妹老人家里时,修修补补的老木屋在风雨里摇摇欲坠。

  他们当下决定要把老人转移到避灾安置点,然而潘岩妹老人却坚决不愿撤离,她说:“我都活到九十多岁了,还怕这台风和大雨吗?”大家不停向她解释生命安全是第一位,附近邻居也劝说老人暂时搬离危房。但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潘岩妹老人依旧不肯离开。

  几个入党积极分子提议,由他们轮流照看潘岩妹老人的安全并进行思想工作。然而,几个小时过去了,眼见着天越来越黑,雨越下越大,大家心里越来越急。胡银朝和大家决定放弃回家团圆,晚上继续来值夜,一定要守护老人的安全!

  住在茗岙,就是茗岙的百姓

  潘岩妹老人系福建南平户籍,独居,膝下无子女,在茗中村已居住数十年。在得知潘岩妹老人的情况后,茗岙乡党委副书记卓丐岭马上作出指示:一继续作好老人思想工作,务必保障其人身安全;二在经济上进行政府救助、社会捐助,在生活上通过党员结对帮扶来帮助照顾老人的生活;三等台风过后,立即着手危房加固。

  然而,眼下最难的问题,还是老人不愿撤离。9月17日下午6点,乡党委政府传达了省、市、县关于应对下一个台风“马勒卡”的工作部署,要求坚决转移危险区域人员。晚上7点,卓丐岭、徐齐有(分管副乡长)亲自带队到潘岩妹老人家里开展思想工作。在经过几天的劝说,感受到乡党委政府的真切关怀后,当晚,潘岩妹老人终于同意搬到胡银朝家里暂住。

  卓丐岭亲切地问潘岩妹老人:“你在生活上还需要什么帮助吗?”老人颤声回答道:“政府对我那么好,我什么也不缺,只希望能够把户口迁到这里来!”“你住在这里,就是我们茗岙的百姓,我们一定会帮你把户口迁来!”卓丐岭如是说。

  风雨无情,人间有大爱。截止目前为止,茗岙乡村干部、群众已筹得3600元。 通讯员 梅洁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