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乌牛街道多举措筑牢流动人口基础管理防线

发布时间:2016-09-09 14:53:1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自8月1日开始,乌牛街道新居民服务管理所开启50天“鏖战”期模式,即全力开展新居民基础信息排查“大会战”专项行动,努力实现辖区内新居民“底数清、情况明、无盲区、无死角”的工作目标。行动期间,通过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力度排查掌握流动人口基础信息,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尽责保安全”,以期筑牢辖区内流动人口管理防线,推进乌牛街道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

  勤排查

  开启“白加黑”、“五加二”加班工作模式。同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灵活开展错时排查、设卡检查、自觉加班加点等方式,与市县其他街道进行“比学赶超”,紧绷思想不放松,全员上阵守底线,全面清查各个网格化辖区特别是新居民密集场所、可能落脚的场所以及村居边缘偏僻地段。

  自“大会战”行动以来,持续每天坚持日间排查、强化夜间排查,依托e居卡以及“流管通”手机系统,对辖区内20多个村居(社区)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逐地、逐门、逐户、逐个核实人员信息,登记新增人员、注销离开人员。

  清乱点

  针对出租房、合用场所、旅馆、网吧、足浴店、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和治安乱点,每周组织开展不少于1次的滚动式清查,并特别对网吧与建筑工地的流动人口管理进行了定岗、定责,坚持每天走访与排查登记,彻底改变网吧流动上网人员未登记以及建筑工地工人信息报送不全、不及时的乱像。

  同时,对清查中不断发现的问题与隐患不放松,联合派出所警力跟消防等有关部门“除隐患、补短板”,做到边查、边打、边整、边治,强力整治治安问题和消防隐患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将隐患风险清除在萌芽。

  借力量(部门联动)

  联合街道综治办动员各村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派出所民警、治安巡逻队等力量与新居民协管员组队下村排查登记。特别是在比较偏远的边缘村居,联合熟知村民村情的村干部、联防队进行逐户逐人询问,并对山区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加工厂等新居民可能落脚的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更准确地摸清流出人口、流入人口的基本情况,及时掌握新居民信息,完善新居民信息档案。

  拓渠道

  把时下最流行的微信平台引进到新居民服务管理工作中来。一方面,与出租房、小型加工坊、网吧、建筑工地等人员复杂、流动不稳定场所的管理员建立微信好友关系,使其通过微信联系第一时间主动报送新进人员,更方便、更及时地登记新居民信息。

  另一方面,通过新组建的“乌牛新居民服务微信群”与新居民进行互动,引导网络舆论,既更好地了解掌握新居民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和需求,又能及时了解其周边新入住人员情况,还能收集对违法犯罪现象、重大突发性事件、社会舆论热点等涉及社会稳定的反映,为治安管理提供信息源。同时还适时对新居民进行积极的情绪疏导,形成“平安建设没有旁观者”的良好氛围。

  重督查

  为切实推进落实辖区内新居民服务管理工作,街道领导带头组织工作人员一起下村居、入网吧、进工地,强化督查指导。同时,成立督查小组,督查人员每天就新居民信息登记排查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和数据统计,实时跟进排查,切实增强当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立足“以我为主”的前提下,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动员组织各种群防群治力量,初步有效地掌握了新居民的基本情况与动态变化。截至9月9日,“大会战”行动期间,乌牛街道辖区内新居民新登记4394人(包括儿童),变更人员信息1439条,手工注销离开人员2375人,列管重点人员17人。特约记者 周星金 通讯员 叶永祥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