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李望的“梦工厂”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9 14:42:19 作者: 字体:

  近日,浙江瓯越网视有限公司和温州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龙影视拍摄基地落户岩坦镇深龙村。

  这意味着,就永嘉人们而言,又将多了一个文化娱乐好去处。今后在自己家乡,就可体验影视拍摄,过一把明星瘾。

  岩坦深龙人李望,便是新龙影视拍摄基地负责人,该文化项目的引进者。据了解,原先一直在外打拼事业的他,今年毅然决定回归家乡,把更多眼光投身于深龙的发展规划上来。

  为何引进影视基地?这样的基地能给家乡带来什么?回归家乡后,他又带来了怎么样的谋划,带着好奇,本周记者一行,与负责人李望聊一聊他对家乡规划发展的理念。

  虚拟演播室:不一样的体验,零距离接触文化梦工厂

  端坐在座椅上,背景全是蓝色布景,记者置身于这样的环境,通过摄影机摄像,经电脑合成,画面上呈现的却是在新闻演播厅的现场。电脑再一切换,记者便到了中国好声音的歌唱舞台。

  本周,记者在李望的新龙影视拍摄基地里,体验了一把虚拟演播制作技术。

  该技术是将计算机制作的虚拟三维场景,与电视摄像机现场拍摄的人物活动图像进行数字化的实时合成,使人物与虚拟背景能够同步变化,从而实现两者天衣无缝的融合,以获得完美的合成画面。

  也就是说,许多真实演播室无法实现的效果,对于虚拟演播室来说,确是“小菜一碟”。例如,在演播室内搭建摩天大厦,演员在月球进行“实况”转播,演播室里刮起了龙卷风,当然你也可以哪也不去,却游遍了整个永嘉山水等等。

  今年8月份,新龙影视拍摄基地在岩坦深龙落成,基地就是李望的家宅,共有五层半楼,按其规划设计,每一层楼层都有所“分工”。

  “空置的一楼将设瓯菜演艺中心;二楼三楼四楼正在建设公寓式宾馆;五楼是基地的重头戏,虚拟演播室和家庭影院(KTV包厢)及自然疗法理疗养生中心便设置在这里;楼顶为空中花园,也就是观景台,可以看尽深龙周边的风景。”李望介绍说。

  为何致力于基地的建设?为何将基地落户家乡?李望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想法。

  “这里建基地,一是减降低瓯越网视和温州中视在温州的运营成本;二是文化是一切发展的源动力,把好项目带进基地发展,让家乡父老乡亲和广大游客朋友零距离接触文化梦工厂的生产流程。在这里,音乐电视、访谈节目、专题片、纪录片、宣传片、广告片及微电影等均能成为快餐品,成为现实。”李望说。

  “为回报家乡父老乡亲,我希望我所学到的专业技能和文化产业链带进基地,让家乡父老乡亲,特别是村里的大学生能从中得到启发、能从中学到技术、能从中找到方向,能从中找到就业岗位、从而一起来改变农村面貌。”

  人生经历:一直致力于传媒文化发展

  50出头的李望,专业从事影视文化传媒工作已有28年之久,算得永嘉第一代影视工作者。

  1988年,还在读书的李望,经温州市公共关系研究所批准成立永嘉办事处,成功举办“首届永嘉业余歌手大奖赛”活动,任总策划、总执行。

  真正让他接触影像这一块,是在第二年。“当时我在偶然间,读到了深圳特区报上的一篇文章。文章讲述的是一位退休老人,利用自己所买的摄像机,为社区服务,进行会议记录、风光拍摄,获取很大的利益。”

  从中受启发的李望,成立了我县首家个体影像社,创下一个人同一天拍摄三部婚礼录像片的记录。

  1993年5月,李望创办永嘉县楠溪江电视摄像有限公司,摄制完成六集电视风光艺术片《中国楠溪江》,并由浙江音像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随后,又拍摄了电视风光片《楠溪江明珠---大若岩》(由中国音像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电视宣传片《楠溪江龙瀑仙洞》等。

  随后,李望开始在温州发展,于1998年10月创办温州中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至今。2010年4月,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成立浙江瓯越网视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兼总导演。系温州地区较早成立电视广告制作公司、音乐制作公司、光盘刻录公司等创业者之一。期间其在温州外宣品制作中心工作,当过一段时间的新闻工作记者,策划多场文化活动。

  原先一直在外打拼事业的李望,今年毅然决定回归家乡,把更多眼光投身于深龙的发展规划。除了瓯越网视公司与影视基地落户家乡,李望还成功的参与当地文化策划活动——今年五月份深龙暨家寨的策划。李望作为策划组织者之一,他希望借助这场融合了婚俗表演、公益拍卖、说唱表演、篝火晚会于一体的文化活动,给这个古村增添新的文化气息。同时,也让这样的舞台延续下去,让暨家寨成为楠溪江璀璨的一颗夜明珠。

  暨家寨是深龙村下面的一个自然村,两地相距仅5公里,也是他接下来想规划的以深龙为中心,辐射周边五公里旅游文化经济圈的范畴所在。

  归乡人的计划:以深龙为中心辐射五公里经济圈的项目规划

  在李望看来,影视基地的落成建设,犹如经济引擎,在构建当地旅游名片的同时,也撬动了当地经济,特别是永嘉第三产业的发展。

  在李望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沿着深龙溪,领略村中风光,听其讲述拟深龙周围五公里内打造旅游经济发展圈的项目规划建议。

  “如今深龙要发展,必然是靠通过旅游与文化底蕴支撑,如何把周边的五公里旅游景点规划串联起来,是一大重点。”李望介绍说,岩坦深龙村地处于楠溪江源头地带,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其前山后垄竹子成林,素有“浙南竹海”、“绿色银行”之美誉。”

  抬眼望去,四周山峦翠竹葱茏。村前小溪蜿蜒而清澈,溪中怪石嶙峋。记者一行被眼前的景致所迷恋,不时开小差。

  当回过神来,又听李望饶有兴趣地说,深龙溪素有楠溪江“九寨沟”的美誉。周围5公里有聋朵坑、捣臼坑、白蛇坑、金岩坑、昔头坑、屿山坑、门前坑、画坑、茶坑及二十四垅坑等汇入深龙溪。这里生态环境极好,经常能看到蝴蝶翩翩起舞的画面。

  李望认为,结合深龙得天独厚的毛竹资源,可将蝴蝶文化和竹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独具深龙特色的休闲度假旅游集散地。

  以蝴蝶文化等为切入点,挖掘蝴蝶产业链,通过与蝶共舞,构建蝶演艺、蝶剧情、蝶科普、蝶礼仪、蝶礼品、蝶标本等互动体验项目。

  同时,结合竹文化、竹工艺等可再生资源,将绿色环保节能产品,搭建蝴蝶科普教育馆、蝴蝶艺术作品展览馆、竹博园等,让游客感受到蝴蝶、毛竹的自然美和艺术美,领略竹乡风情。

  且每条坑都应该有所规划建设,比如在金岩坑边梯田上种植品种繁多的桃花,打造桃花源;再在二十四垅种植大量的油菜花,打造油菜花创作影视基地等;溪坑可养殖甲鱼、田鱼、溪鳗等水产动物,供游客观赏和食用。同时,充分利用处于楠溪江源头村这一优势,开展源头探险活动。

  “在我的规划中,还拟建设深龙街,打造成楠溪江源头旅游购物一条街。因蝴蝶产业链和竹文化产业链涉足的艺术品,礼品和商品五花八门,它既是旅游购物的好商机,又是解决当地村民就业的好途径,更是增添旅游氛围的好窗口。”

  李望告诉记者,家乡深龙虽然偏僻,其实路途并不远,上诸永高速至温州市区才不到80公里。其周边的古村村落丰富,从岩坦高速路口下来,途经屿北、茶园坑等古村落,且深龙村本身拥有不少古朴的自然村落,如暨家寨、周山村。

  “如今深龙村渴望更多有识之士参与投资开发,通过旅游搭台、文化唱戏、项目开发、产业带动,要规划建设的还有很多。”

  记者胡艺罗/文陈胜豪/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