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县环保局集体约谈100多家瓯北企业

发布时间:2016-09-07 22:44: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9月7日,县环保局集体约谈了100多家瓯北泵阀、鞋业等企业,提出了环境违法四个“不允许”,即政策不允许、法律不允许、环境不允许、公众不允许,并要求及时整改提升,污染物做到达标排放。

  9月7日,县环保局集体约谈了100多家瓯北泵阀、鞋业等企业,提出了环境违法四个“不允许”,即政策不允许、法律不允许、环境不允许、公众不允许,并要求及时整改提升,污染物做到达标排放。

  瓯北由于工业企业众多,环境污染形势严峻,工业区内空气质量难以改善,工业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时有发生。尤其是泵阀和鞋业污染比较突出,具体表现在:一是批而不用,即有些企业出于建设项目审批的需要,才去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再到环保部门审批,对于环评中提出的各类污染防治措施没有很好地去执行;二是用而不批,即很多泵阀企业和鞋业没有合法的环保审批手续,躲避监管;三是思想认识不够,认为企业污染物少而不审批,习惯性认为对污染不严重,不采取任何治理措施直接进行排放,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熟视无睹。

  县环保局局长周功巨说,随着党中央对环境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环保法律法规的日益严厉,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环保部门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处罚越来越重、企业面临着的环境违法风险也越来越大,因此,做好治理提升是当务之急。他提出四个不允许,一是政策不允许,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作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二是法律不允许,2013年6月19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发布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只要违法者排放的重金属等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3倍以上,就能构成污染环境罪。《新环保法》也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新法。新法中规定了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更加严厉的惩处措施;三是环境不允许,虽然我县的环境整体良好,但瓯北平原河网的水质却十分严峻,瓯北新桥监测断面水质都在V类以下,环境形势对削减污染物排放工作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势必要求企业要减少污染物排放,对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必将更加严厉查处;四是公众不允许,随着广大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的举报也日益增多。公众的诉求和监督让违法排污行为无机可乘,倒逼企业开展污染整治,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周功巨说,所有企业都要对各自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发现问题要立即抓好整改。未达到排放的,必须立即停止生产,加快进行整治提升,确保达标排放;要严格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对那些违法建设生产、恶意排污、屡教不改的重点排污企业“出重拳、下猛药”,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追责,绝不姑息迁就。特约记者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