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金溪镇龙头村:爱心助学接力 传递浓浓乡情

发布时间:2016-09-06 22:29:50 编辑:周艺 字体:

  短短一个星期,17多万元微信助学金为金溪镇龙头村教育基金的发展壮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爱心”和“血液”,也让组织这次微信募集的龙头村教育基金会新任会长郑庆土连呼“想不到”:“想不到有这么多村民踊跃捐助,想不到有这么多在外学子积极响应反哺家乡教育公益事业。”

  不忘初心设立村教育基金会

  8月28日,龙头村举行村教育基金成立10周年活动暨第11届大学生奖学扶助活动。以“心手相连美丽龙头”为主题开展大学生茶话会和庆祝晚会,纪念10周年走过的历程。

  10年前,郑庆土与李艾玲、李秀业、郑庆伏、李建忠等一批同村同龄同时在村里长大的玩伴萌生初心,是否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下一辈年轻人创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就这样,他们一拍即合创立龙头村教育基金会。

  “创立基金会的目的旨在通过这个平台让村里一批批年轻人相互认识、联系,在今后的发展中促使他们抱团发展,同时也希望增强他们对家乡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家乡情。”郑庆土告诉记者,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2007年设立章程,宗旨是“爱家乡,重教育,励后辈,树村风”。

  发放30万奖励173名大学生

  11年来,该基金会共发放30余万元奖学金,173位大学生受到奖励。今年还在读大学的李孙龙说,虽然自己在外求学,但是根却在龙头,通过龙头村教育基金会,和村里同龄的学子有了更多的联系,我们相互帮助、扶持,今后学好本领,希望能反哺家乡建设。

  作为首届受捐助的大学生和这次公益捐款的负责人之一,郑瑛孟已经在温州工作多年,他说,父老乡亲的鼓励让他有了加倍努力的信念,如今家庭事业都非常美满的他也会经常回村看看,并为村里的公益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次爱心的力量让我非常感动。

  除了对大学生进行一定额度的奖励外,龙头村教育基金会还为家庭困难的子女开通无息贷款。凡是符合扶助对象的大学生,在征求父母意见后提供申请资助报告和当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经基金理事会批准就可以申请资金扶助,毕业以后3年内归还。

  受助学子纷纷抱团回报家乡

  “去年,微信群里不少大学生自发发起美丽家乡大扫除活动,并自发捐款为在村老年人送上年关慰问品等公益活动,这让我们既感到高兴也感到欣慰。”郑庆土说,很多年轻人生活在外地,他们纷纷回家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不仅是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和当初创立基金会的宗旨不谋而合。

  随着受助对象的不断扩大,学子们饮水思源,积极回报家乡。如郑雪梅、郑雪莹姐妹积极主动联系基金会捐资;郑瑛孟、李阳阳、李腾等今年组织发起为龙头村教育基金会捐款,短短数日募集资金10多万元,促进该村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今年,该基金会还推出“为家乡献一策”活动,希望年轻一代回归家乡,参与家乡建设。郑庆土说,龙头村教育基金会不仅仅是帮助学子完成学业,也是呼唤乡情回归,为村里的年轻人搭建一个抱团发展的平台。今后基金会还将考虑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成功创业。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