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沙头镇豫章村通过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6-09-02 08:59: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走进沙头镇豫章村,143亩中药郁金香植物郁郁葱葱,翠绿的叶延绵生长链接起了一片绿色的海洋。近处,半圆形的竹条首尾相连,编织成简单美观的田园篱笆;

  走进沙头镇豫章村,143亩中药郁金香植物郁郁葱葱,翠绿的叶延绵生长链接起了一片绿色的海洋。近处,半圆形的竹条首尾相连,编织成简单美观的田园篱笆;远处,三三两两的圆形茅草屋错落有致,吸引一茬又一茬游客在美丽的田园上闲庭信步。

  田头统一种植景观作物

  “村前的140多亩土地是集体土地,每年都会统一种植或承包给客商种植景观农作物或经济作物。”豫章村村支书胡汉华告诉记者,为了不出现抛荒田,浪费集体资源,村里以田园美化为目标,结合季节在集体田地上统一种植景观农作物,即达到了美化田园的目的,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今年这里的土地流转一年,给瑞安一个客商承包种植中药郁金香,明年到期后将统一种植其他农作物。”该村村委会主任肖启云说,为了打造视线范围内的美丽田园,该村以视觉干净、清爽为目标,做好田间农作物秸秆、棚膜、塑料薄膜、防虫网、遮阳网、农药废弃包装物、农药瓶、竹竿等农业废弃物和农业垃圾的全面清理。

  为了全力推进豫章村美丽乡村“四头”建设,该村两委积极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全村的门头、桥头、村头等进行全面治理,并对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同时,制定新的《村规民约》,把环境保护和整治工作列入其中,加大宣传力度,号召村民自觉遵守。

  融合发展扮靓美丽乡村

  “今年去杭州、金华等地示范村看了村庄‘四头’建设,那边的村庄做的非常好,下一步也要学习他们的经验,结合本村实际加大投入提升‘四头’建设”。胡汉华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提速,豫章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前的垃圾河变得清澈美丽,村头狭窄的道路拓宽了,村里的露天厕所、垃圾堆全部清理了。

  去年,村前的垃圾河整治扮靓了桥头,如今清澈的河水穿桥而过,成群结队的红鲤鱼畅游嬉戏,让豫章村增色不少。村头的进士祠牌坊和大理石凉亭由个人出资40多万元打造,如今在美丽田头的衬托下更显精致美观。门头上家家户户实行垃圾分类,做到房前屋后环境干净整洁。

  胡汉华说,作为全县美丽乡村精品线路途经的村之一,豫章村下一步将继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尤其是在村庄“四头”建设上,将以洁化、序化为基础,以绿化、美化为提升,加大投入扮靓门面。同时,因地制宜开发旅游业,把古村落、农家乐、民宿融入到楠溪江的田园风光中,与农业休闲观光、时尚旅游、现代农业、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质的飞跃。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