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拿起手机“随手拍” 创卫配备“千里眼”

发布时间:2016-08-31 22:04:00 编辑:周艺 字体:

  南城街道城南社区的黄玲月在最近的生活中多了一项内容,她在县城走动的时候特别留意卫生情况,发现有卫生死角立即拿出手机拍下来。

  黄玲月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创卫”监督团的志愿者,像她一样活跃在县城大小街道上的志愿者还有40多人。为服务创卫工作,团县委通过公开招募志愿者,组建“志愿创卫”监督团,组织发动监督员通过“随手拍”的形式,深入社区、市场、街巷,坚持每天拍摄、上传,在上班、散步、购物途中,用手机随手拍下身边存在的乱停车、乱占道、卫生脏乱、乱堆乱放、饲养家禽等情况的照片,收集起来发送到志愿监督团微信群,同时附上照片拍摄的详细地点,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志愿监督团微信群自5月中旬启动以来,黄玲月共上传有效图文信息50多条,涉及到的问题通过有效渠道得到妥善处理,为改善县城卫生状况作出了贡献。

  “随手拍"不是"随便拍"

  “‘随手拍’强调的是举手之劳,不是说你在路上发现一张纸,一个垃圾袋也拍照反馈,小问题我们完全可以随手就清理掉,解决不了再反馈。”黄玲月说,"随手拍"不是"随便拍",监督员上传的照片也是有合格率检查的,在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成员事无巨细所有卫生情况都反馈,自身却鲜有停下脚步参与到清理当中,只追求想要从最好的角度反映最现实的问题,在拍照过程中引发了一些不必要的矛盾。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适应,监督团迅速进入了角色,在生活中碰到卫生问题,能解决的都自己动手解决,个人实在处理不了就发动周边住户一起动手,火钳、铁锨、畚箕一起上。城南社区一处居民房子是一个垃圾重灾区,户主从事废品回收几十年了,很多回收来的“家当”都摆到了屋外,散发出来的霉臭味让邻居苦不堪言。黄玲月前去清理的时候,老人家直接挡在了门口,说他都是靠卖废品生活,这全是他的财产。最后,好说歹说,黄玲月做通老人思想,并帮忙联系上家回收站卖掉了全部废品。可是,隔了没几天,老人家门口的垃圾又堆积如山,当着黄玲月的面,一口应承会处理好,可等她一转身,还是仍然堆放着。就这样,在一次又一次的帮助处理下,老人终于解开了心里的疙瘩,现在,他还是会去回收一些旧物,只是不再拉回家里了,而是直接送往回收站。

  大街小巷“一网打尽”

  “我们最初筛选监督团成员的时候,也考虑到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生活区域不一样,为保证对县城的全域辐射,所以拍客有公务人员、上班族、退休老人、家庭主妇等各类人群,年龄也是从20多岁到70多岁都有,力求大家的生活半径不会重叠。但也出现了一些区域没有人认领的尴尬,或者一些平时难以走到的小巷缺少光顾,出现卫生情况无法及时反馈。”黄玲月说,她住沿江路,到城南社区上班只要十分钟时间,为了扩大自己的监督范围,如果早上上班走望江路,下班回家就从永建路、码道街走,晚上出去散步就走一走环城西路、县前路,或是隔天换个菜场去买菜。所以,在创建全国卫生县城的关键时期,县城的大街小巷每一个角落都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对街道路面及绿化带里的垃圾进行认真清理,或走上街头做“创卫”监督员,对影响县城形象的不良行为进行记录。

  近段时间来,监督团对县城一些未辐射到的大街小巷进行了重新分配,黄玲月认领了童真幼儿园附近大片区域,她表示接下来将会每周抽一到两天绕道进行查看。有时候赶上天气好,她也会起个大早走越江大桥去李浦村看看,或是戈田,或是中塘,保证每天不重样。志愿者们的行动影响到的不只是县城的一个大环境,更是会带动身边家人、朋友、同事一齐参与到中间来。黄玲月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她的侄女今年5岁,平时的一些言行却总令家人深醒,记得有一次,小家伙拿着一个饮料瓶站在垃圾桶边发呆了大概有半分钟,却不见她把瓶子扔进去,黄玲月好奇之下问她怎么了,小家伙歪着脑袋问了一句:“阿姨,我该扔哪个桶里面,瓶子回收还能有用吗?”平时,家人一起上马路的时候,她也总是碎碎念着“红灯停,绿灯行”,小孩的这些细小举动折射出的正是一个创卫的大环境概念,并且的的确确深入了人心。

  “随手拍”行动,发动了与环境息息相关的广大群众,拿起手中的手机人人充当监督员,自觉主动监督不文明行为,把原本单纯的吐槽变成了监督线索和证据,突破了政府监管的时空界限,无疑是为环境监督配备了“千里眼”。然而,正如黄玲月说的,经过一段时间高强度、高密度、高压力的创建工作,县城面貌有了明显改观,街道干净了,交通顺畅了,市场整洁了,卫生“死角”清理了……

  “创卫”辛难,突击性的整治所带来的效果只能是短暂的,成果能否长期保持,最终取决于市民的文明守法意识和道德意识,能否自觉形成维护城市面貌的良好行为习惯。“随手拍”监督团接下来要从突击性监督向常态化、规范化的方向持续发展,做到热度不降、力度不减,不仅应该起到监督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营造一种人人参与的氛围,从监督的角度,以自己的行为带动周围的人,引导身边的人。记者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