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河水清澈 鱼虾成群——瓯北白水浦:截污纳管完成90%

发布时间:2016-08-29 22:26: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如今用河水洗衣洗菜的场景已不多见,而在瓯北街道白水村亲水埠头,你经常可以见到村民在河边洗衣洗菜。这条自北而南穿村而过的河道叫白水浦,几年前这里还是淤泥堆积、垃圾满河的“黑臭河”。

  如今用河水洗衣洗菜的场景已不多见,而在瓯北街道白水村亲水埠头,你经常可以见到村民在河边洗衣洗菜。这条自北而南穿村而过的河道叫白水浦,几年前这里还是淤泥堆积、垃圾满河的“黑臭河”。

  河水清澈鱼虾成群

  白水浦水质清澈,河水中鱼虾成群结对。记者在白水村看到,老人们坐在廊亭中悠闲的闲聊,三三两两的妇女拿着衣物来到河边清洗,河中田鱼、鲤鱼、鲫鱼你追我赶,泛起层层涟漪。沿河而上,一路上鱼虾不断,河水清澈干净,走到水源尽头,就是朱自清笔下碧水幽幽的白水漈,白水漈汇聚山水形成的河道流经白水村就是白水浦。

  “白水浦全长2.54千米,北起白水水库,南至罗浦礁河,河道自北而南穿白水村而过。”瓯北水乡建设中心主任戴晓蛟告诉记者,白水浦曾经也是清澈见底、鱼虾成群。几年来由于村民污水直排、垃圾乱倒,多年堆积的淤泥和垃圾使清清河道成了黑臭河。为了让白水浦恢复往昔的风貌,该街道投入20多万元进行综合整治,通过清淤、垃圾整治、投放鱼苗等方式,让曾经淤泥堆积、垃圾漂浮的黑臭河变清了,恢复了清澈见底、鱼虾嬉戏的原貌,如今这幅清水潺潺、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再次让白水浦焕发出新的生机。

  截污纳管完成90%

  白水浦就在通往白水漈森林公园的路边,是观光游客的必经之路,这条河道的整治显得尤为重要。戴晓蛟说,白水浦综合整治包括清淤泥、筑堰坝、砌护岸等工程已完成,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村里还雇了保洁员,每天早晚各清理一次,确保河道干净整洁。

  记者看到,白水浦河流水量受季节性降雨影响,所以在综合整治中依河势筑起8个蓄水小堰坝,形成梯级河流,解决了因河水变小出现有河无水的尴尬,又增添了一道景观。同时,根据该河道污染状况,实行一河一策、标本兼治,整治内容包括防洪、截污、拆违、清淤疏浚、护岸驳坎、景观绿化及污染点源治理等。

  戴晓蛟说,目前白水浦截污纳管工程已完成90%,届时沿河每家每户生活污水将统一接到管网,彻底杜绝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导致水质变差的隐患。此外,白水浦还将启动沿河违章建筑拆除和综合整治提升,下一步将对沿河两岸进行绿化提升,在有条件的地方进行美观绿化,真正打造一条“水畅、草青、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