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劝导马路摊贩 劝离违停车辆——干部当起“巡街员”

发布时间:2016-08-23 22:37:30 编辑:周艺 字体:

  每天上午7点10分到8点,岩头镇政府当天的值班人员就是振兴街的文明巡街员。一大早,他们就早早来到路口,对马路市场,临街摊贩人员进行了文明劝导,对违停车辆进行了劝离。前天一大早,记者跟随岩头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去巡街。

  “大爷,这里不能摆摊,容易堵车,对您也不安全。”工作人员在屿山路巡街时,看到一个卖西瓜的大爷摆着三轮车在街上叫卖;看到工作人员的提醒,大爷连声答应,说那就去车站摆,工作人员又再次提醒大爷车站也不能摆,建议可以去菜市场统一买卖。

  “这个卖桃大叔是个钉子户,昨天答应今天不在这街卖了,今天却仍然在。”工作人员说,好的是,看到工作人员来了,大叔带着不好意思的笑容,不经多说,起车往别处去了,但是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还没有要走的意思。其中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摊贩确实是搬走了,而且是将这一处清理干净,他们必须多守一会儿,得等到他们确实清理干净离开此处。

  随后记者和工作人员继续往前走,看到一个卖玉米的大姐把剥下来的皮扔在了路上。“你怎么又把皮往地上扔了啊?不能扔地上,装袋子里或者倒垃圾桶。”工作人员马上上前再次提醒卖玉米的大姐,让她把玉米皮收拾一下的时候,只见大姐拿出一条袋子,对着他们会心一笑,表示自己早有准备。被提醒的次数多起来后,居民不经意间也养成了一些好习惯。

  “这辆车停的太过分了。”看到工作人员过来,街边不少市民表示。对于振兴街两侧的乱停车辆,岩头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叫联动开展行动的岩头交警中队办理处罚手续。交警中队人员还向工作人员介绍了用温州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随手拍举报的方法,让每位工作人员和老百姓都成了“文明督导草根交警”。

  文明劝导,联合城管、交警等部门站所,依法依规联动开展了违停罚款处理、四小车合法性调查等整治办法……这些行动得到了附近居民的拍手称赞。

  据了解,随着溪山大街、41省道南复线岩头至大若岩段公路等工程项目建设的推进,岩头镇区交通网络逐渐成形,该镇的集散集聚功能也愈发明显。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流动商贩管理难度也日益增加,特别又正值蔬菜水果成熟季节。在每天上午的车流量高峰时期,振兴街等街道常常是拥挤不堪,给周边居民以及过往车辆带来很大不便。为此,岩头镇干部在8月9日开始,当起了“文明劝导巡街员”。截至目前,岩头镇政府“巡街”行动共对53辆违停车辆进行了罚单处置,劝退临街摊贩近150余人次,振兴街清晨的交通情况有所好转,沿街居民的保洁意识、规范停车意识有所增强。

  “最希望的还是能让老百姓从观念上发生改变。岩头的文明到底还是需要每位岩头人的自觉参与,岩头是大家共同的家。”岩头镇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谷亨飞  通讯员  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