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村民集资治污 百年水塘“华丽变身”

发布时间:2016-08-22 22:29:35 编辑:周艺 字体:

  岩头镇溪南村的菖蒲塘,由村两委带头、村民共同筹资出钱治理,从两个月前的满池淤泥、脏臭不堪,变成了如今池水清澈、清爽怡人的模样:塘边植被绿化,花红叶茂,村民洗衣游泳,戏水乘凉,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小小池塘,历经百年变迁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菖蒲塘,只见六、七米见方的池塘,周边是护栏和水泥台阶,池水清澈,水平如镜。塘边的花坛里种着花花草草,岸边还长着一株侧歪的老树,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在池面上留下斑驳的碎影,也带来了一丝阴凉。一旁的村民挽着裤子,或光着膀子,站在漫水的台阶上洗衣服,旁边有孩子在戏水玩闹。

  村里的老人说,这水塘有一百多年了,那时面积比现在大些,池水也很清澈,主要用于消防,便于引水灭火,当时池塘边全是菖蒲,村民就以草木“菖蒲”为名,是取其“防疫驱邪”之意。

  卢茅岗老人是村里的老住户了,他告诉记者,大约30年前,由于周边居民将生活污水,包括厨房垃圾、粪便等随意排放,这个池塘逐渐变得又脏又臭。近几年来,脏污情况愈发不可收拾,淤泥深至1米,苍蝇、蚊子到处乱飞,严重影响了大家的日常生活。

  干部群众,合力集资治污

  清塘治污,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今年6月12日,由村两委发起,村里的老党员、老年人协会带头,村民参与捐资的清塘工程就此展开。清理垃圾、引入清水、购买沙石建材、修建围栏花坛……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溪南村党支部书记卢燕峰介绍,菖蒲塘的水引自上游的山水,再经管道流向下游,池塘最深处有1.3米左右。水源很干净,上游的水可以饮用,中游地区的居民也有用水洗菜的。“现在池塘的治污也很方便,只要关闭进水口,再抽干污水就行了。”谈话间,卢燕峰自然地蹲下身,掬起一捧清水洗了个脸。

  卢燕峰说,周边居民的筹资从7月份开始,大家有捐100元、200元的,也有捐1000元、2000元的,全凭自愿。村中卢氏房族捐了5000元,是本次个人、集体捐钱最多的。这次清污建设费用共计5万元左右,村民捐款加上村里拨了些,共计4万多元,不足的由带头人补上。村民卢茅岗大爷是村里的老党员,是这次清污工程的发起人之一。他说,以前这里很脏又臭,蚊子又多,现在好了,池塘终于又干净了。

  初见成效,清池方便大家

  采访期间,不时有周边的村民来洗衣服,看到记者在采访菖蒲塘的情况,纷纷答上几句,你一言我一语的,都表示池塘清污很有“好处”。

  “自从池水清了后,每天天刚蒙蒙亮,就有人在这洗衣服了,只有正午时天气炎热,人才少一点。”村民徐爱光一边漂洗手上的衣服,一边说道,“有时候一天会来洗好多次。”而在池塘的出水口一角,用绿色铁丝网隔了将近六分之一的区域,方便居民洗拖把,又不会污染整个池塘。

  干净的池塘美化了环境,清新了空气,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用水开支,美丽了大家的心情。现在池塘的清洁保持由村里退休的老人们监管,但大多是靠居民们相互监督。卢燕峰说,溪南村总共有八个类似的池塘,现下其它七个塘也已经完成了清淤,接下来将陆续展开引水、修建工作。记者  潘金花  实习生  周渊蓓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