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8个村今年将实现污水变清水梦想

发布时间:2016-08-19 08:35:3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进度快的话,一个月后每家每户生活污水都将统一接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彻底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污染环境的现状。”

  “进度快的话,一个月后每家每户生活污水都将统一接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彻底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污染环境的现状。”8月17日,在鹤盛镇上日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现场,施工单位温州嘉环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日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日处理污水可达70吨,经过终端处理,将排出干净清澈的水,对该村美丽乡村建设起到关键的作用。

  生活污水治理快马加鞭

  砰砰砰……记者在鹤盛镇上日川村看到,6名工人正在开挖路面,由于村路狭小,施工方只能组织人工进场开挖,目前,上日川村各条小巷胡同都已全部开挖完毕,接下来将挨家挨户进行统一接管,接进污水管网后,最后进行地埋,修复开挖路面。整个工程预计10月底完工,比一般工程快2个月左右。

  上日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终端处理站位于雁南公路一侧,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新建的人工湿地池清理钢管。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80%,由于技术含量高,人工湿地的标高基本实现零误差,按照上海交大高技术、高标准的要求严格建设,建成后将覆盖全村600多户近2000人日常生活污水治理,实现污水变清水梦想,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在鹤盛镇溪一村,记者看到挖土机正在回填管沟并压实,这是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施工流程的最后一道工序,看似简单的工序,其实并不简单。鹤盛镇农办副主任卢兴敏告诉记者,回填过程中必须把大石头清理出来,才能进一步动工,确保管道不被石头挤压导致破裂而造成质量安全隐患。

  8个治理工程全部动工

  “今年计划建设的8个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已全部开工,其中完全集中式3个村,涉及西一村、南岸山村、大山头村;集中加分散式建设2个村,涉及上日川和垟京村;分散式建设3个村,涉及德岙村、谷山村、鹤泉村。”

  卢兴敏说,西一村、南岸山村、大山头村、上日川和垟京村五个村污水治理工程建成后,每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量可达145吨,共覆盖1380户日常生活污水。据悉,去年该镇新建和提升任务村9个,其中4个村为分散式模式处理,5个村为集中收集处理模式。

  据介绍,今年鹤盛重点生态工程包括镇区污水管网二期工程,鹤盛溪治理工程及南岸山、谷庄等村饮用水工程等。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加大农村保洁力度,并结合今年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工作,全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

  “现在每个项目都在有序推进,力争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个污水治理工程。”鹤盛镇党委书记王长江表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规模庞大,涉及面广,为防治工程质量不过硬,偷工减料等现象,下一步,该镇将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大投入政策处理力度,加强质量监管,加快进度推进。

  同时,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有序推进集中处理建设和分散处理建设,争取按时完工。积极引入镇督绩办,促进工程推进监督,加快各项手续办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做到及时验收,及时使用。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