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和二村党支部:试水PPT融资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创收

发布时间:2016-08-18 07:36:02 编辑:周艺 字体:

  从村党支部无大作为到如今带领村子跻身集体经济增收示范村,从村集体建设土地大面积闲置到如今运用PPT融资模式盘活村集体资产,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从2011年的村集体收入55万元到如今各项租金收入超过240万元,瓯北和二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盘活了村集体闲置建设用地,为村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2014年5月份,和二村新的村两委领导班子经过选举正式成立,杨胜,在大家的推荐下当选为新的党支部书记。而这时,村里有超过35亩的建设用地已经闲置长达9年。备受村民关注的安置房也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被迫停工,村集体唯一的55万元年租金收入显得杯水车薪。

  “刚上任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尤其是安置房的后续建设,几乎每天都会有村民上门质问。”杨胜告诉记者,为了重启安置房继续建设,村党支部决定重拾“PPT融资模式”(即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模式)计划。

  据介绍,早在2012年,上一届村党支部就运用“PPT融资模式”,将村内的闲置建用地通过限期低租金的方式出租,租期到期后,建设土地使用权和土地上所有建筑归村集体所有,续租则租金按照市场价格重新划定收取。在上一届党支部的积极宣传和公开招投标下,俊海阀门成为第一位租户,但是由于村民对“PPT融资模式”的不理解和其他客观原因,最终没有正式签订租地协议。

  杨胜说,2014年6月份,经过和二村党支部积极沟通村民和企业后,该村重拾“PPT融资模式”计划,并成功与俊海阀门签订了协议,俊海阀门获得和二村6亩地使用权18年,每年租金24万元,当年年底入场施工,次年年初正式投产。紧接着,和二村党支部又将25亩闲置建设用地以“PPT融资模式”出租给立信阀门,每年租金达到100万元,并一次性付清了3年的租金,而这3年的租金,被投入到安置房的建设中。

  随着资金的不断注入,安置房的施工有序开展,村民又有了新的盼头,2015年6月至2016年2月,村民陆续集资3700万元,用于安置房建设,目前和二村安置房已经结顶,正在进行墙外漆涂刷,下一步将完善地面和楼房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村里的安置房预计在明年的今天就能交房了,到时候安置房的一、二层将会打造成商业购物中心,建筑面积达到5200平方米,租金保守估计超过100万元。”杨胜说,从2011年和二村集体收入55万元,到2015年村集体收入240万元,再预计2017年村集体收入超过340万元,和二村党支部通过试水PPT融资模式,成功为村集体经济创收,为村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记者  金展鹏  实习生  徐文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