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补齐“三大”短板 打造生态旅游强镇——访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

发布时间:2016-08-15 07:34:58 编辑:周艺 字体:

  日前,随着岩坦镇屿北村村民代表大会的全票通过,屿北古村整体开发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岩坦镇委书记徐翔深有感触地说,屿北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历经两年多时间的努力,现在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补齐了一直搁置在村民心头的发展“短板”。

  徐翔表示,随着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游、古村文化及精品民宿等项目的发展,岩坦镇既有许多优势资源,又有急需解决补齐的“短板”,只有针对“短板”创新发展举措,才能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任务付诸实践,最终打响“生态名镇、旅游强镇”这张金名片。

  补齐旅游发展短板

  近年来,岩坦镇成功引进楠溪江嘉纳农庄、四海山仿野生铁皮石斛基地等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凸显。但与此同时,该镇旅游发展也面临着景点散落、没有拔尖旅游项目等问题,与周边乡镇仍存在较大差距。

  针对旅游发展短板,徐翔表示,下一步将努力做好招商选资工作,把实力强、理念超前、有情怀的好商引进来,通过社会资本的融入,大力发展古村落文化、农业综合休闲旅游、主题鲜明的精品民宿等项目,切实改变岩坦镇旅游业规模小、档次低、景点散的模式。大力发展集风景旅游、农业采摘、古村文化,精品民宿于一体的养生度假休闲区,发展融合森林生态与民俗风情于一体的森林人家,并通过科学规划,将各景点有机连成一线,拓展旅游内容。

  补齐民生保障短板

  近年来,该镇始终以改善基础设施、环境综合整治及困难群众帮扶等作为扶贫工作的主攻方向,着力促进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持续发展能力。但由于地域广、村落较分散、资金保障有限、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等原因,使得民生保障工作任务较重。

  徐翔说,该镇将把加强城乡统筹作为发展民生的主要抓手,科学规划建成区功能布局,加快推进公路网提升工程,完善省道干线网络,大力提升社会服务,加快发展扶贫事业,通过推进适合本镇实情的项目实施,为村民开展各类培训等方式,切实增强低收入农户的“造血”功能。

  同时,优化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完善医疗卫生设施。建立健全社会养老保障政策体系、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农村失业保险制度,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禁毒赌等专项斗争,深入平安创建,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高群防群治和应急保障能力。

  补齐环境整治短板

  针对环境整治短板,徐翔表示,将突出抓好水环境治理,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等项目的建设进度,严抓禽畜场污染整治,切实加强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重点污染源防治,加大水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继续深入开展“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工作,注重“拆、建、用”结合,实现视觉环境不断好转。

  同时,继续拆违建绿,形成多林种、多树种、多层次的景观效果,通过村头、桥头、田头、门头“四头”建设,积极打造黄南林坑村等美丽宜居示范村。加大青山白化治理力度与坟墓生态化改造力度,推进殡葬改革,大力支持生态公墓建设,坚决实行新建私坟“零容忍”。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洁净村庄环境、美化乡村生态,彰显岩坦镇人文特色。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