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沙头镇珠岸村“美丽村头”初展靓丽风姿

发布时间:2016-08-15 07:33:5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效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近年来,沙头镇珠岸村凭借“永嘉书院”这个日益火爆的旅游景点,一跃成为楠溪江畔的璀璨明珠。

 

  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效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近年来,沙头镇珠岸村凭借“永嘉书院”这个日益火爆的旅游景点,一跃成为楠溪江畔的璀璨明珠。

  据了解,目前珠岸村有17家农家乐,民宿床位300多张,全村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的村民800多人,差不多占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陈飞说,“永嘉书院让守着山水的乡村活了起来,以前种的板栗、玉米都是自己吃,现在拿到门口就有游客过来买,实实在在让百姓收获了真金白银。”

  但是也因此给该村带来了种种隐患,陈飞告诉记者,村子的绿色崛起,靠的就是永嘉书院的开发建设,随着旅游设施的不断完善,永嘉书院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但是,周边占道经营现象由此产生,江面上搭起非法网箱养殖设施,大量竹筏擅自投入使用等,既影响周边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这对我们村来说不是一件好事,长此以往,游客会降低对景区的评价,珠岸村和永嘉书院相互依存的状态将被破坏。

  于是,自5月9日开始,沙头镇政府和珠岸村两委下定决心狠抓永嘉书院周边环境整治,吹响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的“冲锋号”。沙头镇副镇长刘志饶告诉记者,沙头镇美丽乡村精品线打造,珠岸村的“村头”整治尤为重要,根据旅游发展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需要,沙头镇将按照“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整洁有序”要求,巧借永嘉书院产业特色,打造“美丽村头”,综合实施沿线环境整治、生态停车场、亲水游步道、复古商铺等项目,并启动亮化改造工程,切实改变永嘉书院周边环境面貌,助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

  据悉,建成后的珠岸村“美丽村头”将拥有2个总计900多个停车位的生态停车场,新建在村子下游的生态停车场边还建一条生态走廊,实行人车分离;目前永嘉书院入口的25间复古木质商铺将整体向后移,按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给予经营,这样可以改变经营乱象。与此同时,珠岸村发动村民、党员共同维护周边卫生环境,组织村里的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活动,清理垃圾、宣传美丽乡村建设,让环境整治理念深入人心。陈飞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规范农家乐、民宿、摊贩等经营秩序,全力打造充分展现永嘉乡村人、物、景交融和谐之美的风景线。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