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破解发展短板 打造特色小镇——访桥下镇党委书记周望欣

发布时间:2016-08-11 00:42:51 编辑:周艺 字体:

  新的时期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当前,面对基础设施薄弱、城镇建设滞后、产业转型艰难等短板,桥下镇党委书记周望欣表示,桥下将紧紧围绕县“十三五”规划目标要求,在深化改革中抢抓机遇,在攻坚克难中发力奋进,实现赶超发展新篇章。

  夯实基础建设破解发展短板

  今年上半年,桥下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05781.4万元,同比增长14.44%,其中教玩具类企业工业产值74101.0万元,同比增长为12.77%。从数据上看,桥下今年以来的经济指标取得了让人欣喜的两位数增长,但是,周望欣表示,桥下作为全省城乡改革中心镇和全市城乡统筹试点镇之一,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基础设施薄弱、城镇建设滞后的短板越来越凸显,成为当前亟需破解的难题。

  道路交通、公共基础设施、五水共治工程……周望欣向记者一一道来,历数破解短板而“大兴土木”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投资2.6亿元的城区10条道路网建设有序推进,今后将作为拉开特色小镇框架的“主战场”;永临大道二期工程进展顺利,有望年内贯通;49省道改线工程前期工作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方面,西溪防洪工程三期、城区污水管网、城区自来水管网、瓯江堤塘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去年未完成的26个村今年已完成19个,剩余5个村已进入收尾阶段。公共基础设施方面,今年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休闲公园、滨水公园,为“美丽桥下”画下浓浓一笔。

  打造特色小镇助推转型升级

  作为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教玩具产品生产工艺简单易模仿,同质化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国内其他教玩具产地激烈争夺市场,让桥下教玩具企业渐渐感觉到了危机。

  周望欣说,为了打破这个局面,桥下教玩具智造小镇将在5年计划投资50.2亿元,建成后包括乐智谷、教玩具孵化园、教玩具创业园、人才公寓等项目,以桥下良好的教玩具制造产业为基础,通过融入文化创意,衍生动漫产品,着力建设集研发设计、展示销售、游乐体验、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集聚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促使企业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加大投入,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据悉,上半年,特色小镇已完成投资3.782亿元,六大项目有序推进:教玩具孵化园项目已明确由永投集团作为建设主体,已完成工业用地总规调整,马上启动控规调整;电商一条街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教玩具形象提升工程项目已完成永临大道口形象牌楼,方岙口桥梁牌楼正在进行外部装修;风情大道已委托进行整体形象策划;基础配套设施项目人才公寓主体工程已结顶。

  周望欣对未来的桥下充满信心,他表示,桥下将通过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拉开城区框架;打造特色小镇,推动电商发展,引导教玩具企业转型升级……当前桥下正着力补齐各方面“短板”,将不足之处化为前进的动力和发展的潜力,规划更加美丽动人的桥下发展蓝图,为我县建设“三区两美”贡献力量。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