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岩上村: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6-08-09 01:29:04 编辑:周艺 字体:

  碧波荡漾的溪水、郁郁葱葱的稻田、清新自然的木篱笆……当记者步入鹤盛镇岩上村时,美丽的景色让人目不暇接,不由地让人心生赞叹。对于岩上村村民来说,今天的家园处处是景,尤其是在村庄“四头”建设、环境整治及污水治理上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村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头”建设扮靓村容村貌

  “这个木栅栏很好看,能不能给我们家门前也围一个。”在村主任谢新青的家门口,村民们围着安装好的木栅栏看了一遍又一遍,有的问问材质,有的问问价格,看到眼前的实物,村民们觉得既好看又有情调,纷纷要求村主任给每家每户都围上。村民们说的这些木栅栏是岩上村门头建设的一部分,首批共涉及30多户,统一安装后,村民们的门前屋后将焕然一新。

  让村民们自豪的还有村头和田头的建设,这几天170多米的碇埗刚刚修建完成,村前原先的乱滩林经过1年多的基础建设逐步建成了一个环岛公园,目前正等待下一步规划设计。村支书谢纯益告诉记者,环岛公园共计有100多亩地,包括了村前的溪流和田头,这里今后将成为村民休憩娱乐的主要活动场所,让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岩上村“四头”建设以来,村头、田头、桥头、门头成了村庄重要视觉节点,该村以洁化、序化为基础,以绿化、美化为提升,突出以村头建设、桥头打造、田头田园风光美化和门头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成功将“四头”打造成为村庄的门面。为确保长效性,村干部还纷纷带头,分工合作,明确职责,对本村内“四头”整治点,进行定时监督维护,有效防止整治后的反弹现象。

  爱护环境卫生意识整体提升

  众所周知,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事关村民切身利益。但真要人人参与、从我做起却并不容易。记者在岩上村走了一圈,看不到一点垃圾,环境卫生治理十分到位。谢纯益说,村里专门聘请了两名专职卫生保洁员负责每天清理垃圾,做到定时定点入垃圾箱,这种长效机制,让岩上村常年保持干净整洁,这也让村民牢固树立了公共环境卫生意识,自觉摒弃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规范自己的“行”,提升自身的“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现在,村民除了搞好店铺门前、家门前的环境卫生外,还对房前屋后、卫生设施负责实行“门前三包”,以前乱倒污水、垃圾,乱扔杂物的现在彻底得到了根治,实现了生活垃圾倾倒有序,人人自觉参与卫生整治工作,个个主动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局面。谢纯益介绍说,村里去年新建的两座污水处理池,处理污水量可达120吨以上,完全能满足村里日常生活污水处理。

  当好领头雁建设美丽家园

  干字为先谋发展,岩上村位于楠溪江风景旅游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之前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是村里的一件老大难问题。路边、溪流到处堆满了杂物、垃圾,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如今,在谢纯益及党员干部们的“身先士卒”下,调动了村民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如今的岩上村,一派花红柳绿、绿水绕堤的景象,村民在自家门口悠闲地休憩,路边上古色古香的休闲长廊更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其日渐美丽和优越独特的地理位置,更是被温州市旅游公司所挖掘,在村内租用民房打造特色民宿(楠溪故事),随之不断壮大。近2年岩上村已经拥有15家特色民宿,共149个房间,236张床位,周末入住率100%。2015年岩上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203元。

  岩上村是我县众多面貌焕然一新落后村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有了规范的制度,让村两委干部坐得住,村支书担当好“领头雁”,带得了头,致得了富。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谢纯益说,下一步要结合村自然资源及楠溪江民宿的蓬勃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建设美丽家园,带动村民致富。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