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补齐“三大”短板 决胜“幸福”沙头

访沙头镇党委书记金哲旺

发布时间:2016-07-26 01:06:15 编辑:周艺 字体: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沙头镇的短板在哪里?如何补?怎么补?沙头镇党委书记金哲旺心理有本账。金哲旺说,今年将结合沙头镇实际,着眼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民生保障“三大”难题,补齐“三大”短板,决胜“幸福”沙头。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探索经济转型新路径

  今年1-5月,沙头镇实现规上工业生产总值28062.1万元,同比增长19.33%,完成招商选资5323.4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715万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958万元。接待游客14.26万人次,同比增长22.37%,旅游总收入7231万元,同比增长28.96%。经济发展总体趋于稳定,但下行压力较大,发展后劲不足、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

  金哲旺表示,下步沙头镇将加快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传统胶鞋和铸造业从生产制造逐渐向文化创意和科技研发转型,依托响山工业园的区位优势,提升造纸业的竞争能力,打造成永嘉县造纸业的龙头基地,努力实现工业生态化、绿色化发展。

  同时,以旅游特色小镇创建为契机,坚持旅游主业化发展不动摇,充分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以环湖生态园、永嘉书院、珍溪生态养生农业产业园为主线,太平岩、香樟花园、九丈甸园、耕读小院为依托的生态休闲旅游核心区。并着重发展以悦庭楠舍为模板的特色民宿群,全面整合提升镇域范围内的农家乐档次,努力打造以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珠岸农家乐一条街,坚持以旅游景区带动引领,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补齐环境整治短板 展现城乡环境新面貌

  今年,沙头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的战略举措,结合该镇环境整治的薄弱环节,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沿溪沿路“百日攻坚”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部门联动开展大型整治行动20余次,共拆除违法建筑7.28万平方米,整治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各类乱点160多处。

  乱堆乱放不见了,占道经营整治了,周边环境变得更加美丽了,但环境整治当中的问题还有很多,还需要常抓不懈。金哲旺说,面对新一轮环境整治,沙头将采取“全面推进、整体提升、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的工作方法,以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总指挥棒,打好“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组合拳。

  金哲旺表示,要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开无违建镇创建,全力抓好新建违建防控,分类推进存量违建处置,继续深入开展“一户一档”调查工作。健全完善城乡保洁长效机制,加大垃圾清理力度,着力抓好景区内部、农村房前屋后整治、高速沿线洁化美化,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全力推进2016年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继续抓好往年任务村的扫尾和验收工作,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河长制”,切实加强楠溪江沿线污染源治理,保障居民饮用水源安全。

  补齐民生保障短板  构筑幸福民生新体系

  近年来,沙头镇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不断创新社会管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高。其中推行信访案件承包制度,建立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2起,成功调解70起,共受理信访件41起,化解历史疑难积案3件;高度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生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救助机制,实现低保对象应保尽保;积极开展文化走亲、元宵猜灯谜、楠溪江奇石展等系列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农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我镇将以管理创新为本,坚持让广大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作为检验工作的最终量尺,不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积极调处各类纠纷矛盾,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信访渠道,确保‘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努力做到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案案有结果’”。

  金哲旺说,要始终把抓好养老、医疗等民生工作摆在前面,大力发展慈善、助残等社会福利事业;继续开展低保动态调整,确保低保工作公开公正合情合理;健全临时救助制度,对大病致贫等特殊对象制定临时补助政策。巩固省级文化镇创建成果,加强沙头文化站等农村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积极举办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确保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