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红色基因”基层闪光,岩头干部共话担当

发布时间:2016-07-25 01:12:47 编辑:周艺 字体:

  都说乡镇干部难,难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难在“权力比芝麻小,责任比西瓜大”。他们的岗位直面群众,容不得半点任性;他们头上有六道“紧箍咒”,经不起一丝懈怠。

  在红十三军发源地岩头,有这么一群干部,他们追寻红色足迹,秉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扬敬业奋发的作风,坚定不移地走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路上。

  “特别能吃苦”

  “要么在接访群众,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环境整治现场的路上。”岩头镇党委副书记章海鸥分管党群、政法(信访、综治、禁毒),主管美丽乡村。他在办公室经常要接待各类上访的老百姓。在接待之余,信访积案化解,非正常死亡维稳,禁毒县里摘牌,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他不曾落下一块。

  1月10日,水东村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章海鸥连夜赶赴现场做双方家属思想工作,避免事态扩张;2月17日,渡头村再次发生一起非正常死亡事件,章海鸥及其他岩头镇政府工作人员、派出所工作人员迅速采取行动,连续四天四夜对双方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在此期间,他也在为一宗积怨长达9年的邻里纠纷尽心尽力,多次亲自带队下村工作。最终圆满化解,现今成为了里湾潭村民广为称道的一段佳话。半年多来,两起积案被圆满化解,两起非正常死亡有效维稳,禁毒工作顺利摘牌,美丽乡村工作渐入佳境……。

  当环境整治遇上抗击台风,3点多入睡的岩头干部叶睿晟7点起来赶赴整治现场,连续五天,民工5点20到现场,他就要5点30开始工作;订婚在即,陈海达工作上却遇着最忙碌的时候。提不出调休的要求,直到领导得知情况催着快回家准备,他带了一堆工作资料到县里,心里才稍许放心。

  在岩头,同事间有句问候是“工作要紧,千万也要照顾好身体”,彼此却都顶着一个不能再深的黑眼圈。埋头苦干,躬行不怠,是岩头镇机关干部的一种共同心声。5+2,白加黑,全身心投入的时候,更多的是抱着希望:镇小拆扩建、镇中拆扩建等民生项目,永嘉二医、小港旧村改造等一批新的项目酝酿,岩头人民家庭财产增值、就业机会增多的美好前景。

  “众人划浆开大船”

  在岩头美丽乡村建设“大会战”中,镇党委、政府结合岩头实际,成立领导小组,下设九个攻坚小组,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落实党员干部责任,积极发动村民、镇团委、镇妇联、志愿者队伍、民兵连、在外能人等各方面力量,举全镇之力,激发创建热情。

  为了找到违建集装箱的户主,溪南村支部书记卢燕平用自己的小电动车载着镇里的工作同志挨家挨户询问,好不容易找寻到了户主,再配合一起做思想工作。经一番努力,所有农户经动员同意拆除。全村4个集装箱式的违建均被拆除,3个属于自拆,1个属于不便拆除,镇府部门上门协助其进行了清理;下园村支部书记瞿海军在村里有个临时棚影响整体环境,需要拆除,其母坚决不应。瞿海军对母亲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再三劝说,最终自拆;芙蓉村支部书记因中暑身体不适依然奋战在一线,连续多个晚上去钉子户家中做思想工作,最终成功;水西文化礼堂组织了“热爱生活保护环境”,大手携小手,老中青少齐参与;岩头镇美丽乡村义工队今年来已自发开展慰问、保洁等志愿行动20多次,季家山92岁建国前老党员金学年主动请缨带队做志愿服务活动……

  各方协作、群策群力,岩头镇干部始终保持与基层群众鱼水情深的良好关系,以上率下带头干,齐心协力分头干,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火热氛围。

  “兄弟们跟我上”

  “有一件事情真的很让我感动。”去年刚来岩头镇村镇建设办的年轻干部叶睿晟说,“我和胡建伟副镇长加班加点连着一周开展‘三改一拆’工作,周六完工后,胡镇让我们回家好好休息。他不知道我周日还要上来做环境整治工作。但就在我下村工作时候,发现胡镇原来也在加班。看着他在人群中开展拆违工作,满头大汗,心里不禁一酸。我明白他为什么没有叫上我,他怕我辛苦。他想让我好好休息。

  好的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解放战争年代,“兄弟们给我上”是不少国民党军官的作派,而“兄弟们跟我上”则是解放军将领取胜的法宝。所谓领导,就是要带领一班人去完成自己一个人完成不了的事,是追随与被追随。

  “‘聚一起是一团火,散开去是满天星。’大家在一起干工作,要有火一般的热情,而且要抱成团。只有大家像一团火一样干工作,才能锻炼能力,离开这个锻炼能力的大熔炉后,无论在任何单位,都会成为一颗星。”这是岩头干部作风建设总的一个理念。记者  谷亨飞  通讯员  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