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县派“第一书记”为枫林徐家塆村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6-07-20 01:11:22 编辑:周艺 字体:

  抓党建,促建设。枫林镇徐家塆村,曾经的软弱涣散村,如今党旗高高飘扬。自从县林业局下派到徐家塆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郭胜利上任后,定制度、定职责,带头党支部成员全天在岗工作,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全面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还将每个月10日定为党员集中学习日,为徐家塆村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给村里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2015年8月20日,在徐家塆村村民周奶奶家门口,“周姨,河道防洪堤改造是解决村里的洪涝灾害隐患,您怎么就不愿意配合呢……”县林业局下派到徐家塆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郭胜利带着村两委成员轮番来做周奶奶配合新坑潭的河道防洪堤改造思想工作。

  原来,周奶奶家的一处小石屋正处在新坑潭的河道防洪堤改造范围内。新坑潭是村内的一条小溪流,因为常年有垃圾、乱石堵塞河道,历史上还发生过几次洪灾,给徐家塆村的村民生命财产带来损失。虽然近年来没有发生洪涝,仍具有极大地安全隐患,在村两委的积极申请下,新坑潭在2014年完成河道防洪堤改造立项,并获得水利改造资金,但因为涉及溪流沿线部分村民土地征用问题,改造工程迟迟没有动工。

  村民周奶奶是17户不同意土地征用的村民之一,也是态度最坚决的一位。“周姨其实也不是不配合土地征用,只是家庭成员的意见不统一,后来我了解到,周姨还有个女儿住在邻村,并获得了周姨女儿和女婿的支持,最后在村两委和子女的双重劝说下,周姨同意了土地征用方案。”郭胜利将自己24小时“泡”在村里,仅仅用一周的时间就解决了村两委两年都没有解决的困难,让村民渐渐开始认识这位从县里下派的第一书记。

  2015年8月25日,河道防洪堤改造正式启动,经过2个月的河道防洪堤改造,新坑潭焕然一新,原先堵塞的河道已经疏通,河面垃圾也被清扫、整治,洪涝隐患也被近4米的堤坝牢牢挡住,河道沿岸的排水系统也进行了重新规划,如今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扮靓了村庄也温暖了人心。

  积极发展农村经济

  徐家塆村,位于枫林镇和岩头镇的交界处,是枫林镇雁楠公路起点,全村总人口700余人,村内人口老人居多。

  为了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村委会主任徐李送在2014年带头承包100亩农地,自己买来猕猴桃、水蜜桃苗木进行种植,希望通过销售农产品来带动村民致富,可是因为缺乏专业技术知识,徐李送第一期下种的苗木存活率很低,许多买来的苗木不是遭到严重的虫害,就是无故夭折,这让徐李送有些无从下手。

  郭胜利在完成河道防洪堤改造后,发现徐李送的想法很好,就是缺乏专业人员指导。于是郭胜利利用自己的人脉,请教了猕猴桃、水蜜桃种植专家,得知主要的原因在于猕猴桃和水蜜桃的“水土不服”。猕猴桃和水蜜桃生长的土壤以黄泥为主,而楠溪江的农地多为沙石,这是造成了猕猴桃和水蜜桃成活率低的主要原因。此外,跟猕猴桃和水蜜桃的品种也有关联。

  在得到专家明确答复后,郭胜利与徐李送来到泰顺的一个猕猴桃生产基地,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同时引进猕猴桃苗木新品种,并成立了永嘉南溪岩枫农业观光园有限公司。2016年初,徐李送运来黄泥和有机肥为猕猴桃和水蜜桃提供适宜的土壤,同时将引进的新品种猕猴桃和水蜜桃各种40亩。经过大半年的科学种植,新品种苗木存活率达到98%,几乎没有遭受虫害。不少本村村民和邻村村民也纷纷效仿开始试种。

  在等待农产品丰收的时候,郭胜利又开始冒出新的想法,“我们准备引进农业水利灌溉新项目,将传统的水渠灌溉农田模式转变成水管灌溉农田,村民只需在家动动手指打开开关就能完成农田灌溉……”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郭胜利不仅为徐家塆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也深深地融入了徐家塆村。郭胜利说,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完成任务,更是要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能为徐家塆村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