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永嘉学派研讨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01 10:13:5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日前,永嘉社科联借力、借智,邀请县域内社科界知名人士,就如何做好永嘉学派的研究和应用等,进行深入的讨论。

  日前,永嘉社科联借力、借智,邀请县域内社科界知名人士,就如何做好永嘉学派的研究和应用等,进行深入的讨论。

  永嘉学派,又称“事功学派”“功利学派”等,是南宋时期在浙东永嘉(今温州)地区形成的、提倡事功之学的儒家学派。其强调实践的重要性、提出义理不能脱离功利、主张“农商一体”和“富国强兵”,曾影响巨大,与理学派、心学派鼎足而立。

  研讨认为,建国以来,永嘉的包产到户、桥头纽扣专业市场的建立,以及温州模式的形成,其文化之根在于永嘉学派。在当前永嘉“三区两美“建设征程中,更应用好永嘉学派的哲学精髓。

  “永嘉最大的优势在楠溪江,永嘉想扬名、群众要致富的关键也在楠溪江”。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旅游与文化的关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应在楠溪江的某个景点植入与永嘉学派有关的文化元素,以此增添当地旅游内涵,助推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

  对于永嘉学派哲学思想的持续探究,有人认为,应引导永嘉学派研究的爱好者进行纵向和横向探究。纵向做好与历史上其他哲学思想的比较,总结出还没挖掘出来的“永派”特色;横向做好永嘉学派的文学、军事、农商、水利等方面的研究,拓宽永嘉学派的研究领域。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