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高温下坚守:环卫工的一天

发布时间:2016-06-22 22:57:4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在刷这件事,烈日下,一群穿着橘色衣服的环卫工人,在为我县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默默辛苦地劳碌着。6月22日,记者记者跟随上塘环卫所墨大姐感受了环卫工一天的工作,体验他们在高温下坚守。

凌晨4:35分从家里出

  近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在刷这件事,烈日下,一群穿着橘色衣服的环卫工人,在为我县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默默辛苦地劳碌着。6月22日,记者记者跟随上塘环卫所墨大姐感受了环卫工一天的工作,体验他们在高温下坚守。

  “他们真的很辛苦”

  记者见到墨大姐时,是上午7点钟,当时她正在县城城西菜场的街道上打扫卫生。一见到记者,墨大姐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墨大姐告诉记者,她和丈夫李大哥是安徽阜阳人,20岁就来到永嘉开始当环卫工,现在她已经38岁了,是环卫所的一名老环卫工人,夫妻两人负责嘉泰街和城西菜场周边的清扫工作,今天李大哥身体不适没来,她要干两个人的活。墨大姐与记者交流的时候,手上的扫帚还是在不停地挥舞。

  墨大姐边挥着扫帚边说,必须在早上7点以前人们出行高峰期前完成第一轮清扫,这时路上的人和车比较少,清扫起来相对容易。早晨是她工作量最大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嘉泰街人流、车流较多,晚上还有许多夜市留下的垃圾。一般2个小时就能扫完,今天一个人可能会晚点。

  上午8点左右,墨大姐完成了负责区域的第一次大扫工作,清掏完果皮箱后,垃圾车已经装得满满当当,接下来她要把车拉到处于下塘的城南垃圾中转站,来回需要半小时。太阳已经在发挥它的火辣,伴着周身经过一夜发酵的垃圾腐烂酸臭,却没有一点不适的表情,依然面带微笑地与记者交谈。

  只是短短几分钟,她身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轻轻一拧就能拧出水来。墨大姐告诉记者,早上“第一班车”里果皮,燃烧过的蜂窝煤、未喝完的饮料瓶等垃圾分量重,一车能有四五百公斤。在现场,记者体验了一下拉车的过程,没几步就感觉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了,如果没有大姐的帮忙,根本动不起来,就这样的垃圾车,平均一天来回要运送四趟。

  重新回到城西菜场已经是8:30了,墨大姐在路边的早餐店买了一个包子,就着自带的凉开水大口地吃着。除了吃饭时间,她会一直巡回保洁、捡拾路面上不定时产生的新垃圾。有行人车辆留下的果皮纸屑,也有街道门面扔出来的烂菜叶。时间转眼到了11点,就这样在不停的走动与挥动扫帚中度过了清晨和上午。接下来她要将新的一车垃圾送去中转站,顺道回家做午饭。

  “环卫工的一份真情”

  午后1点左右,烈日照在身上稍有灼疼痛,而墨大姐已经头戴一顶凉帽开始了下午的工作。“虽然天气突然转热,但我已经适应了天气的各种变化。现在衣服是一会干一会湿,要把马路打扫干净,流汗湿衣是不可避免的。”

  高温天气下,清洁工具在暴晒下变得滚烫。记者试着推了一把金属框架的垃圾车,车把手很烫,让人不敢久握。说着说着,一个小男孩拿着矿泉水瓶跑过来,递给墨大姐说:“阿姨,给你。”大姐非常开心地笑道:“不怕你笑话,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让我高兴好久。你不干这行,不知道这种温暖多么珍贵。”她说,虽然有时在工作中也会遭到别人的出言不逊和不理解,但她并不觉得当环卫工是件丢人的事。凭自己的劳动吃饭,不丢人。

  跟随墨大姐扫马路的过程中,记者看到,随手丢垃圾的市民不在少数。“市民什么时候可以体会到我们的辛苦就好了,不反对他们扔垃圾,但希望集中丢弃,这样捡起来也方便。”节假日是环卫工人最忙碌的时候,市民出行量的增多导致垃圾量的增长,再加上商家的广告宣传活动。遇到有重大工作安排,环卫工人还要加班加点确保迎检迎会工作的正常开展。

  晚上8点,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回到家,喘口气。所谓的家,也就租住30多平米的出租房,一家四口一起住,在门旁一角内,堆放着清扫工具。说起一天的工作,墨大姐微笑地说,现在环卫工人,政府非常重视,工资也在逐年增加。虽然很累,但是能把县城打扫得干干净净,感觉很快乐。为了第二天的工作,她做完家务10点就休息了。第二天又重复着这一天的工作,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工作,为我们带来了洁净明亮的环境。记者   潘益风/文  陈胜豪/图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