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岩上村从“灰姑娘”变成了“白雪公主”

发布时间:2016-06-22 22:45: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昔日的路边垃圾场变成如今的休闲景观广场,昔日多年未通的“断头路”如今变成畅通无阻,昔日卫生环境堪忧的脏乱村变成了现在打造美丽乡村样板村。如今,鹤盛镇岩上村已经从当年的“灰姑娘”变成了“白雪公主”。据悉,这都得益于我县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和“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全面实行村干部坐班制。

 

  昔日的路边垃圾场变成如今的休闲景观广场,昔日多年未通的“断头路”如今变成畅通无阻,昔日卫生环境堪忧的脏乱村变成了现在打造美丽乡村样板村。如今,鹤盛镇岩上村已经从当年的“灰姑娘”变成了“白雪公主”。据悉,这都得益于我县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深化年和“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全面实行村干部坐班制。

  90%的老房子实现翻新

  花红柳绿、绿水绕堤、长廊古道……鹤盛镇岩上村的村民在自家门口悠闲地休憩,路边古色古香的休闲长廊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你看,这个村口的文化广场足有1000平方米,景观草坪、文化长廊和活动场所,结合村前的溪流,犹如一幅纯天然的山水画,而在2013年这里还是一个垃圾场,成堆的垃圾放在这里十分扎眼。”鹤盛镇岩上村村支部书记谢纯益说道。

  据介绍,2012年年底,岩上村进行村两委换届选举,在支部书记的候选名单上,正在北京从事服装外贸生意的谢纯益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推荐和支持。2013年年初,谢纯益放下在京如日中天的生意,回到家乡当起村支部书记,开始村干部日常坐班,村内各项事业开始蒸蒸日上。

  “岩上村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刚好在去龙湾潭和雁荡山的交汇处,而且坐拥青山绿水等大自然风光,却因为村里的环境、交通、住房等民生问题被掩盖。只有改善村容村貌,解决民生问题,大家团结一致,村集体的发展就会随之而来。”经过3年的努力,谢纯益将村里的老房子翻新率从2013年的30%提升至现今的90%。针对村内的断头路,谢纯益带头捐资12万元,将路上的拦路虎,一户村民的农舍进行收购从而使得道路贯通。

  一个村内建起10家民宿

  为了调动村民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2013年,谢纯益不顾家里人的反对,自己掏腰包30万元,在村口建起了一条文化长廊。“开始建设的时候大家并不积极,而建设美丽乡村势在必行,我就想通过‘抛砖引玉’的方式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村集体建设。”经过短短6个月的施工,一条崭新的文化长廊在村口落成,每逢茶余饭后,村民就会在长廊里稍作休息。

  2014年,岩上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县里的“美丽乡村”建设经费为岩上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谢纯益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号召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自筹20万元修缮村内古道,自筹60万元修建村内居家养老中心,2015年初,自筹20万元用于村内自来水工程建设,2015年下半年,自筹20万元建设村内绿化工程。

  完成了村容村貌的初步建设,谢纯益开始着眼于村集体的长久发展。2014年年底,谢纯益引进南溪故事等多家特色民宿入驻岩上村,“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光有资源还不够,需要有人来欣赏,因为临近景区,平时都有不少游客过来询问是否有住宿,再结合现今楠溪江民宿行业的蓬勃发展,我就想着引进民宿,发展村子的旅游经济。”目前,岩上村已经有10家民宿和11家农家乐登记在册,可以提供200余间客房和300余张床位。

  据悉,接下来,谢纯益还准备开展全村的房屋外立面改造,将岩上村打造成拥有纯天然自然景观的古村落文化样板村。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