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下家岙村——雁楠公路旁的“绿富美”

发布时间:2016-06-15 02:4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天阔风微,溪流淙淙,树木葱茏,穿行在鹤盛镇下家岙村,让人感觉心旷神怡。立足依山傍水的资源优势,下家岙以环境整治为起点,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开拓休闲驿站和民宿、农家乐,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同时积极“反哺”环境提升,进一步吸引游客,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形成环境与经济的良性循环,成为最美公路——雁楠公路旁的“绿富美”。

 

   天阔风微,溪流淙淙,树木葱茏,穿行在鹤盛镇下家岙村,让人感觉心旷神怡。立足依山傍水的资源优势,下家岙以环境整治为起点,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开拓休闲驿站和民宿、农家乐,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双增收。同时积极“反哺”环境提升,进一步吸引游客,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形成环境与经济的良性循环,成为最美公路——雁楠公路旁的“绿富美”。

  美丽乡村释放生态红利

  在过路滩景点,整洁干净的路边绿树成荫,站在木质雕栏的观景平台上远眺永乐古道,隐藏在对岸滩林里大大小小的遮阳棚是夏日最佳避暑胜地,休闲广场上老人、妇女们坐在一起闲话家常,好一幅生态宜居村庄美的景象。

  据下家岙村村委会主任李海舟介绍,下家岙村由过路滩和张园村两个自然村组成,共2130多人。近年来,该村通过整治村容村貌,发展竹筏游、农家乐、民宿项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同时,村里还修建了村民中心、文化礼堂、革命老区纪念馆,为村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场所。李海舟亲眼见证了村庄的变化: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深入,泥泞的泥土路变成了整洁干净的沥青路,臭气熏天的露天茅坑变成了整洁划一的公厕,脏乱的河道经过清淤、砌石以崭新面貌呈现在村民面前……点点滴滴的积累成就了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此同时,美丽乡村建设不断释放生态红利。李海舟告诉记者,随着雁楠公路的开通,下家岙成了通往龙湾潭和石桅岩的必经之路,日渐美丽的小村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从2014年开始,不少途经的游客都会停车驻足,下家岙逐渐成了游客休闲的驿站,高峰时可达几千人,滩林里停满了各地的车辆。”旅游资源的开发不仅增加了客流量和知名度,还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李海舟指着路边一家麦饼店说,节假日店里4个人全力赶工,都供不应求。此外,杨梅、蓝梅等采摘项目也红火起来,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

  环境与经济友好“互动”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如何保持、巩固洁美环境成为村里的重要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福有说,美丽乡村是最好的“请柬”,游客就是冲着环境整洁来的。事实证明,环境与经济的友好“互动”,使得下家岙旅游快速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下家岙也因此荣誉满身:2013年美丽乡村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最美乡村奖、2015年县级文明村……“‘最美乡村’的称号,让村里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李福有说,现在村干部还有另一重身份——义务卫生监督员,每天村里安排专人监督,责任到人,下一步还打算补好垃圾分类的短板。

  “村干部为保持村容整洁做出积极努力,无形中带动了我们积极参与。”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日益整洁的村容村貌背后,是村民环境卫生意识的不断增强,大家有意识地爱护家园,保持洁美容颜。如今,家家户户收集生活垃圾后,一改往日坐等保洁员上门收取的懒散,主动投放到垃圾集中投掷点,且村民间相互监督、提醒,如在水洗池洗菜、洗碗遗留的菜叶等垃圾,大家会自觉按要求放进旁边的垃圾桶。

  下家岙如今已是雁楠公路上美丽乡村建设的“招牌”,可谁曾想到,多年前它也是“蓬头垢面”。从2013年开始,该村在时任村支书——“红色细胞”李成相带领下迈出了环境整治的脚步,村庄环境一天天靓丽。但守着独特山水资源的下家岙如何进一步实现百姓致富、集体增收,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李福有表示,下一步计划继续整治河道,重建堰坝、碇步,把张园和过路滩连成一片,并开发永乐古道休闲项目,把下家岙“美丽乡村”一步步照进现实里。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