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未来三年,全面增强防洪排涝安全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16-06-03 02:32:4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认真贯彻省、市“五水共治”重大战略决策,切实提高我县防御洪涝台灾害能力,今年我县启动防洪排涝减灾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努力,重点解决全县防洪排涝体系突出的薄弱环节,全面增强防洪排涝安全保障能力。

  为认真贯彻省、市“五水共治”重大战略决策,切实提高我县防御洪涝台灾害能力,今年我县启动防洪排涝减灾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努力,重点解决全县防洪排涝体系突出的薄弱环节,全面增强防洪排涝安全保障能力。到2018年,瓯北片区和三江片区基本形成50年一遇高标准防洪闭合圈,上塘防洪排涝能力达到20年一遇,重点乡镇防洪能力基本达到10-20年一遇;乡镇(街道)防洪达标率达到80%以上;全县其他重要乡镇(街道)、村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基本完成3个在建工程

  2016年,基本完成瓯江治理工程、菇溪河道治理工程、西溪河道治理工程等3个在建工程,争取完成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三塘流域综合治理等2个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南岸水库、楠溪江沙头段防洪堤工程前期工作,加快瓯北三江段标准堤工程建设,推进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防洪减灾非工程措施建设。

  2017年,开工建设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三塘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争取开工建设南岸水库、瓯江治理二期工程、楠溪江沙头段防洪堤工程等3个项目,开展楠溪江河口大闸、瓯北塘罗浮段加高加固工程、乌牛塘提标工程、菇溪河口大闸、西溪河口大闸、楠溪江峙口段防洪堤等6个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防洪减灾非工程措施建设70%工作。

  2018年,加快南岸水库、瓯北三江段标准堤工程、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瓯江治理二期工程、三塘流域综合治理、楠溪江沙头段防洪堤工程等6个工程建设,争取完成楠溪江河口大闸、瓯北塘罗浮段加高加固工程、乌牛塘提标工程、楠溪江峙口段防洪堤工程等4个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防洪减灾非工程措施建设。

  与此同时,我县将进一步强化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和水土流失治理。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16-2018年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座以上;加快病险山塘整治,全面开展水库安全技术认定和标准化管理达标评级工作,报废一批,降等一批,整治一批,计划2017年前完成“屋顶”病险山塘治理工作,2018年前完成29座山塘除险加固建设任务,同时大力推进水库物业化管理;加快水土流失治理,以小流域为单元,以经济林地水土流失治理和坡耕地、溪沟整治为重点,着力推进全县6条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治理面积14.61平方公里。

  加快推进非工程措施建设

  未来三年,我县将加强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根据国家对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的总体安排,重点做好2016-2018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实施工作。加大对公路边坡及其它不稳定斜坡等视线外的灾害点排查工作,对新增隐患点进行登记造册,落实监测人员,制定治理计划,逐步消除隐患。

  按照基层防汛防台体系规范化建设要求,全面深化基层体系规范化建设,突出做好危险责任区网格划分、网格责任人及职责落实和防汛防台预案修编完善,实现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全覆盖。结合历史台风灾害情况,在易灾区、重灾区设立前线分指挥部,在台风来临前提前部署落实必要的抢险救灾设施、设备、物资及队伍,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落实基层防汛防台体系长效管理机制,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

  进一步完善人员转移安置机制建设,明确危险区域、转移条件、转移对象、转移路线、避灾场所、责任人员和转移信号等,落实告知、转移和管护措施。提高避灾场所防御洪水的标准,实现避灾安置场所全覆盖,加强河道、水域、蓄滞洪区的保护和管理。继续深入开展涉河“三改一拆”工作,加大违法占用河道、水域案件的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涉水违章建筑,严禁占用行洪河道,防止河道被非法侵占,进一步深化“无违建河道”创建,努力实现全县河道行洪畅通。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