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黄坦:童谣里的村庄

发布时间:2016-06-01 01:56: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菇溪呈倒“几”字把村庄包围,让人联想到地图上的黄河。这里碧水盈盈,绿树婆娑,层峦叠嶂,却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工厂的污染,有的是偏安一隅的清新。黄坦村位于桥头镇西北部,沿着菇溪河上游方向走,只需驱车十多分钟便进入这个毗连青田县小舟山乡、吴坑村、黄员平村的宁静村庄。

  菇溪呈倒“几”字把村庄包围,让人联想到地图上的黄河。这里碧水盈盈,绿树婆娑,层峦叠嶂,却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工厂的污染,有的是偏安一隅的清新。黄坦村位于桥头镇西北部,沿着菇溪河上游方向走,只需驱车十多分钟便进入这个毗连青田县小舟山乡、吴坑村、黄员平村的宁静村庄。该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红华介绍:“黄坦户籍人口约1100人,有水田237亩旱地10亩,人均耕地不足0.3亩,村中大部分青壮年以经商为业,村里常住人口400左右,多是老人孩子,是永嘉最大的一个移民村。她这话从何而来呢?

  黄坦移民村多彩变奏曲

  黄坦以蔡姓为主,而蔡氏祖先则是400多年前由距此20多里的青田塘坑蔡氏迁居而来。解放后,由于县域变迁,黄坦村并入青田县,称黄坦乡,当时还囊括了现在的青田黄员平村、石洞村,1957年因修建水库的一些因素,黄坦村单独划入永嘉。现在下马沙、地山坑一带都存在着杂居现象,两地河道、土地、山场犬牙交错,而与黄坦接壤的村子生活、生产更多地依靠桥头的市场,青田小舟山乡、吴坑乡每天有6趟公交经过黄坦开往桥头。

  1957年,出于修建水库的需要,黄坦村进行了一次移民,搬离了世代生活的家园,1960年由于各种原因,水库被废弃,村民们又搬到现在的村址作为水库移民安置区。作为对黄坦移民及村貌建设的大力支持,近年来,县移民办每年都会入村对村民进行农作物栽培知识讲座和优良菜种分发,并为村基础设施、困难户出资捐助。目前,新的村文体中心即将完工,驻村干部黄晓利说,这里将来是村民的活动中心、文化中心,老人的居家养老中心。在文体中心前面,是一个投资70万元占地20亩的花园,园中绿树成荫、还修建了凉亭、步道,配置了健身器材,村民们饭后与邻里过来小坐片刻,聊天,纳凉,轻松而愉快。

  黄坦人向来经商有道,用老干部蔡思斌的话说就是“黄坦那可是菇溪地界上有名的富有村庄”。早在文革时期,这里就是出了名的木材交易集市。改革开放后,转而卖纽扣,通过手提肩挑把纽扣卖到全国各地的供销社。通过“亲戚带亲戚、朋友帮朋友”这一方式,黄坦人实现了原始资金积累,开始离开家乡办服装厂、皮鞋厂、纽扣厂、拉链厂,几乎每户人家都有人在外经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黄坦大地方破轿破灯光

  当地童谣里有这么一句:“黄坦大地方,破轿破灯光”。采风团好奇地问:村里是否有脍炙人口的典故或传说?村委会委员蔡明山说,过去也是财主地,一些木结构的大屋很有名气,当时因为要建水库而“消失”了。

  不过,关于小姐坟的传说依然在流传。说是黄坦大户人家蔡德治的儿子蔡伦少时聪慧,七八岁时去温州读书,路过张璁张阁老家门外时,把晒的谷用脚踢飞。张阁老质问,小蔡伦不慌不忙道:路是用来走的,错在占道。张阁老见其气宇非凡,邀他进屋,小蔡伦见盘龙柱雕刻得活灵活现,一上来就抱住。龙即帝王,张阁老惊为天人,认为孩子前途不可估量,便将女儿许配给蔡伦。

  婚娶时间那天,蔡家为炫耀财富,从六里外的石埠头以稻谷铺路迎亲,不够时,用白花花的大米铺。所以这一带的溪流也叫谷溪、米溪。在城里生活的张小姐不习惯黄坦的习俗,垫被用稻杆,说如牛睡山,得了抑郁症。蔡德治见其闷闷不乐,大兴土木建荷花池,游船其上,可三年以后,张小姐还是香消玉殒,这就是小姐坟的来历。铺张浪费的蔡德治也从此家道中落,后人迁往何处成为永远的谜。勤劳的黄坦人从故事中看到了穷奢极欲危害,村民便一直秉持勤俭持家为祖训。某文人听了这样的故事,不免嘘唏,他这样写道:张阁老的千金是孤独的,当独自芋以娘子军的蓬勃走红山地,她只能在荒凉的山冈上独眠百年,据说当年的下嫁是阁老之命,但少了爱情让她的青春香消玉殒。

  吃爽黄坦芋 烤鸭美名扬

  采访中听到村民说起“独自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虽然黄坦耕地少,多为沿山开垦的山坡梯田,但村民们利用山场广阔、气候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在闲置土地上种起黄坦香芋,煮熟的芋头香喷喷,松软绵。这种香芋只生芋头,不产芋子,一窝生一个娃,村民叫它“独自芋”。椭圆形,一个芋头一千克左右,黄坦芋头扬名永嘉,乃至温州,耳闻温州卖芋头的菜贩常吆喝着:卖黄坦芋喽!卖黄坦芋哦!引来不少人!所以童谣也在传唱:“穿爽大红裤,吃爽黄坦芋”。

  近些年来由于芋种带有病毒,导致病虫害加剧,而脱毒费用要20来万元,只能减少产量,但它还是农家乐的一道特色山头货。在新农村建设形势下黄坦村变得越来越热闹,吸引了一批本地青年回乡发展,这为农村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其中蔡思宽为自家百年传承的蔡氏盐焗金鸭注册了商标,在村里开起了烤鸭店,不足一年时间产品远销温州,接下来将在桥头、瓯北开分店。

  处于青田山区与经济重镇桥头的金三角地带的黄坦能否有更大的作为呢?驻村干部黄晓利希望激活沉睡的生态旅游资源,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以生态吸引游客进山观光,亲近自然,体验农家游。

  在全域旅游的号角里,在自信的笑容里,期待黄坦谱写新的童谣。县际采风团  汤海鹏  潘益风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