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千亩栀子花海打造现代化农业龙头

发布时间:2016-05-31 01:59:4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看完三四月份的桃花、油菜花,五六月份就是栀子花香的时节。位于碧莲镇绍园村的有乔生态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在高山坡上种植1000多亩栀子花已竞相开放,广袤的岗峦丘陵成了花的海洋,洁白如玉的栀子花随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栀子花香,沁人心扉。

  看完三四月份的桃花、油菜花,五六月份就是栀子花香的时节。位于碧莲镇绍园村的有乔生态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在高山坡上种植1000多亩栀子花已竞相开放,广袤的岗峦丘陵成了花的海洋,洁白如玉的栀子花随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栀子花香,沁人心扉。

  吸引大量游客观光采摘

  据该公司负责人朱慧芬介绍,自5月15日开花以来,每到周末,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尽情享受栀子花带来的美色,体验赏花摘花的乐趣。“栀子花期很短,仅有一个多月,目前已进入盛开高峰期,半个月来到此观赏的游客已有数千人之多。”朱慧芬说,为了打响栀子花种植基地的名气,并没有收取门票,而采摘栀子花仅10元/斤,深受游客的欢迎。

  据了解,该园区充分科学开发和综合利用当地低丘缓坡资源,打造新型山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去年栀子进入盛产期,收获果实产量6万多斤,除此之外还有杨梅、樱桃、冬枣、猕猴桃等各式水果500亩,几乎每个季节都有水果可供采摘,整个园区已初具规模。今年,朱慧芬还引进120箱蜜蜂,放养在栀子花基地,试酿栀子花蜜,不到半个月,就有上百位顾客预定栀子花蜜,这也让她对栀子产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从“一枝独秀”到“花开一片”

  粗放型的种植业并不是朱慧芬的目的,她瞄准的是以栀子为主的产业链延伸。为此,朱慧芬在福建、江西、北京等地寻求合作,建立技术研发团队,通过生物技术开发健康产品,共同开发栀子花加工提取浸膏,用于多种香型化妆品、高级香水、香精等。

  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朱慧芬更希望通过深挖产品附加值,形成栀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运作、产业化经营的格局,以此示范引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让栀子花从“一枝独秀”到“花开一片”。她告诉记者,与其他经济作物相比,栀子根系发达,生命力强,适应性广,凡是松木能生长的地方均可种植,十分适合在我县山区推广种植。“栀子两年开始挂果,第五年进入盛产期,每亩到盛产期时,平均一棵树结果达6-8斤,按正常年份算,每年纯收入可达5000元左右。”

  朱慧芬表示,下一步计划筹备“楠溪江栀子花节”,以“花节搭台,文化唱戏,拉动经济”,打造“楠溪江栀子花节”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