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沙头镇石柱村组织村民开展“尝新麦饼”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30 02:03:37 编辑:周艺 字体:

  立夏之后,麦子成熟收割入库,5月28日上午,沙头镇石柱村村两委邀请村民,在村文化中心举行一场“尝新麦饼”活动,让不少村民乐开了花。

  何谓“尝新麦饼”?据介绍,在数十年前粮食比较紧缺的年代,我县山区百姓生活困难,平常一般以番薯或番薯干等粗粮为主,极少吃上细粮。在立夏前后,一旦麦子成熟,农户就迫不及待地把麦子进行收割,随后晒干磨成粉制作麦饼,因为平常极少吃上麦饼,所以农户一般都会用新收割的麦子制作麦饼,全家聚在一起尝尝新,所以叫做“尝新麦饼”。

  当天上午的文化中心内,只见多位主妇有的在和面、有的在切肉,而有的则把制作完成的麦饼放进锅内,一派热闹的景象。现场足有十来位小朋友也没闲着,他们挽起袖子,搓面团、放馅料,动作也是有模有样。

  稍后,第一批麦饼出锅,吃着香喷喷的麦饼,91岁的王行娒老人对记者说,吃着“尝新麦饼”,让他想起数十年前生活困难的时光,那时候小麦收割完后,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尝新麦饼”吃,因生活困难,很多家庭可能一年也只能吃上一回麦饼。而现在条件好了,如果喜欢吃,几乎每天都可以吃到麦饼。像这种有一定“怀旧”性质的活动,可以让人忆苦思甜,很有教育意义。自己动手制作麦饼的王亦慧小朋说,自己在家里常常吃麦饼,今天参加这样的活动之后,才知道为什么叫做“尝新麦饼”,深深感受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后会更加珍惜。

  说起本次活动的意义,村支部书记王定进说,村两委借助特殊的时节,把村民招集在一起,一起制作并吃一顿“尝新麦饼”,这样一方面可以促进村民间的团结,另一方面借机让村民“怀旧”,对进一步节粮爱粮也有一定的帮助。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