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污水直排入河道 乱搭乱建煞风景

发布时间:2016-05-26 02:18:2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南城街道桥头村有条名叫西巷河的河道上脏乱差现象严重,河道沿岸放养着许多鸡鸭,河面上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近日,有市民向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南城街道桥头村有条名叫西巷河的河道上脏乱差现象严重,河道沿岸放养着许多鸡鸭,河面上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西巷河从下塘溪分流出来,经西后村、桥头村后在望江公园桥头水闸处汇入楠溪江,全长1000米。桥头村位于该河道下游,记者走进该村龙桥路看到,一条已被“染黑”的河道沿着道路由南向北贯穿村庄,河道上长满杂草,一桥洞附近还倾倒着大量建筑垃圾。

 

  该河道宽度只有2、3米,站在河道边能闻到阵阵臭味,河道两侧淤泥发黑,河水成白灰色,岸边绿色植被也被“熏”成了灰色,河道上散落着一些塑料袋、塑料瓶等生活垃圾。家住河道边的村民柯大姐告诉记者,许多年前,河道的水还是村民的日常用水,现在洗地拖都嫌脏,变脏的原因是一些房屋的污水直接排到河道,垃圾也扔河道中。记者看到,河流两岸布满大大小小排污管道,从一村民房屋伸向河道的排污口正排着污水,该房屋居民王老伯告诉记者,他家情况还算好点,因为地下已建化粪池,还有一些村民家连化粪池都没有,大小便都直接排到河道里。在位于下塘小学旁边有一所公共厕所离河道只有2、3米,排污口也是通向河道,排污口周围的岩石都已被染成黑色。

  西巷河两岸都是房屋,河道边堆积着大大小小的废旧木料堆,一些用木条、竹子搭建的菜架在河道上形成一张“网”,一些村民在河岸搭建简易棚或用尼龙网围圈,里面饲养着鸡鸭等家禽,家禽的粪便也都是直接排入河道。此时,正有两位保洁人员来清理河道上的垃圾,其中一位保洁人员说,他们每天早晚对河道垃圾进行清理,但河道上的垃圾还是不断出现,这和附近村民的生活习惯有关,这样清理根本没法改善河水散发的臭气。

  为此,南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少军告诉记者,黑臭水体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罪魁祸首是上游一家造纸厂20余年污水直排,虽前两年已被责令关闭,但导致水体过水能力弱,自净能力差。目前,污水处理设施滞后也成为治污的难点,前几年该河道整治曾进行规划,但由于涉及大面积沿岸居民的整体搬迁而暂时搁置重新规划。街道曾多次组织人员对沿岸乱搭乱建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但由于村民环保意识薄弱,家禽养殖现象仍出现反弹。目前,该河道已列入截污纳管和“黑臭河”整治清淤工程,下一步将通过“治管结合”,对该河道脏乱差进行整治。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