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楠溪江将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16-05-19 01:44:29 编辑:周艺 字体:

  龙湾潭、陶公洞、崖下库等11个景点近期门票对折,为温州市民送出“亲民大礼包”;楠溪若舍、君兰江上、云逸芙蓉、墟里等一批特色民宿不断涌现,成为市民栖居、慢游的目的地;乡村游、书画展、户外运动、房车营地、通用航空等业态蓬勃开展。

  5月19日是第六个“中国旅游日”,今年的主题为“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5月18日,记者从县旅游部门获悉,近年以来,我县楠溪江全力进行全域旅游开发,给市民、游客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

  六个覆盖转模式

  最近,楠溪江小若岩景区刷屏了不少市民的朋友圈。

  以前的小若岩因为地形险峻,鲜为人知。如今,连接楠溪江岩头和大若岩核心景区的41省道南复线从小若岩山前经过,近1000米长的栈道平整宽阔,还加上了护栏,沿着悬崖峭壁半山腰延伸连接好几座山,工程完工后可将临近的大若岩、崖下库、九螺山、埭头村、大东村等景点串联起来,做到步步是景,让游客一饱眼福。

  楠溪江风景旅游区党委书记李晓平告诉记者,小若岩从籍籍无名到声名鹊起,正是近年来楠溪江进行全域旅游开发的一个个缩影;而我县今年将重点实施“123456”计划正成为推动楠溪江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驱动力。

  据悉,目前,我县已全面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将以楠溪江全流域为主战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实现智慧旅游全覆盖、旅游厕所全覆盖、旅游停车场全覆盖、旅游交通全覆盖、旅游标识全覆盖、旅游咨询服务全覆盖等“六个覆盖”,加速从“景点旅游”转向“全域旅游”模式。

  精品线路引眼球

  近日,沙头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来到珠岸村,对村子前面的卫生环境、占道经营等情况进行了彻底的整治,这被认为是打响今年五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建设的前奏。

  为深入实施“三区两美”战略举措,结合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巩固扩大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成果,根据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的需要,今年我县将按照“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整洁有序”要求,巧借山水生态、产业特色、人文历史等资源,综合实施沿线整治、绿化彩化、水系沟通、景观营造、文化提升,建设驿站、公厕、旅游咨询点等旅游服务设施,全力打造充分展现永嘉乡村人、物、景交融和谐之美的5条旅游精品线:大若岩镇大东村——埭头村——李大屋村——龙垟村——大元下村——水云村——黄潭村——大若岩镇大若村;鹤盛镇上湾村——岩上村——下岙村——鹤盛镇岭上人家;岩头镇苍坡村——丽水街——芙蓉村——岩头镇下日川村;鹤盛镇上湾村——岩上村——下岙村——鹤盛镇岭上人家;沙头镇耕读小院——沙头镇坦下村——沙头镇渠口村——沙头镇豫章村——沙头镇珠岸村——大若岩镇小若口村——大若岩镇九房村——大若岩镇大若村;鹤盛镇下岙村——鹤盛溪沿线——楠溪江沿线——岩头镇苍坡村——枫林镇兆潭村——岩头镇下日川村(房车露营出口线)——房车露营基地。全力打造充分展现永嘉乡村人、物、景交融和谐之美的风景线。

  李晓平告诉记者,楠溪江的旅游就是要把古村落、农家乐、民宿融入到楠溪江的田园风光之中,与农业休闲观光、时尚旅游、现代农业、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特色民宿补短板

  我县是千年古县,文化深厚,楠溪江美景更是吸引了不少游客,近年来,不少人出资在楠溪江发展民宿,枫林镇龚埠村“君兰江上”朱老板就是一例。

  “生意还不错,特别是节假日。”朱老板接受采访时说,自从民宿开业后,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入住,而在节假日里更加繁忙,这让他尝到了丰收的果实,他说自己很有信心把民宿发展好。朱老板于去年在龚埠村投资发展民宿,该民宿紧靠楠溪江,正前方就是美丽的楠溪江,环境宜人。

  近年来,在楠溪江,像朱老板这样的创业故事很多很多,我县目前各具特色的民宿早已发展成为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特色民宿弥补了永嘉原本旅游接待能力不足的旅游发展短板,让游客体验慢生活,也为当地村民实现增收。”李晓平说,楠溪江作为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接下来的主要目标就是发挥好耕读文化、宗族文化、生态环境等独特优势,打造最具特色、最有竞争力的乡村旅游度假地。

  据悉,截至目前,我县共有民宿62家,906个房间,1690个床位,餐位数3220个,已评定8个旅游特色村,其中黄南林坑村、鹤盛岭上人家自然村为省级特色村,大若岩镇埭头村、双岙村,鹤盛下岙村,黄南深龙暨家寨自然村等为市级特色村。此外还有170个星级农家乐,三星级以上有52家。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