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嘉纳庄园:打造智能化生态观光农业

发布时间:2016-05-17 02:13:4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自动恒温系统、自动灌水系统、自动光照系统……在岩坦镇小舟垟村嘉纳庄园,自动化、智能化、科技化设备让人眼花缭乱,仿佛不是一个农庄而是一个科技馆,在各种先进技术的培育下,这里的果蔬具有纯天然、高品质的优点,让人看到了未来现代化智能化高科技农业的魅力。

  自动恒温系统、自动灌水系统、自动光照系统……在岩坦镇小舟垟村嘉纳庄园,自动化、智能化、科技化设备让人眼花缭乱,仿佛不是一个农庄而是一个科技馆,在各种先进技术的培育下,这里的果蔬具有纯天然、高品质的优点,让人看到了未来现代化智能化高科技农业的魅力。

  智能化管控生态农业

  走进嘉纳庄园的生态农业项目,一个个大棚林立田间,棚内种植着西红柿、黄瓜等当季果蔬。如果不是采访的需要,这里除了个别工作人员外,一般不对外开放,为的是保证每样果蔬的高品质。棚内采用先进的自动恒温系统,会根据作物的生长状态自动调节温度的高与低,以创造作物最好的生长环境。

  阳光充足的时候,大棚顶部的玻璃窗会自动打开,阳光可直接渗入到作物生长的每个角落,实现充分的光合作用。作物赖以生存的土壤,则是从荷兰空运而来的高营养土,这些土不用施肥便可提供作物一年的营养所需。地面的暖气管道则是为作物过冬准备的“保暖大衣”,实现干湿冷暖智能化管控。在这里,这些作物充分享受到了人性化待遇。

  看似眼熟的西红柿、黄瓜,来头却个个不小,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优良品种,这些品种除了生长周期比国内长之外,其优质的高产量是国内品种无法比拟的。“这种番茄能生长到5米高甚至更高,产量是一般番茄的好几倍。”嘉纳庄园董事长李启松介绍道。

  亲近大自然绿色天地

  “如果时间来得及,力争今年10月1日黄金周期间对外开放现代蔬菜种植农业园区的采摘游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内各色蔬菜琳琅满目,长势喜人。由于生态化管理,这里的果蔬现场采摘后就可直接食用,安全无污染。

  除了生态采摘项目,园区另一个重要项目——“田艺诗乐园”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建设中,该项目是一个以森林溪流农田相结合的生态系统,在充分利用区域内的山水资源及庄园内雄厚农业产业基础上,重点规划亲子农业旅游市场消费需求开发建设特色项目,尤其是针对儿童家庭开设亲子农业体验互动项目。

  李启松说,该项目依托得天独厚的场地条件,实现农林牧渔的有机化与生态景观化,以亲子农业旅游为导向,兼收并蓄农耕文化、动漫文化、休闲农业文化,针对青少年认知行为特点以及家长休闲需求,开发主题多样、形式灵活、趣味益智、参与互动性强的农业旅游产品项目,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一个亲近大自然、体验田园生活、快乐成长的绿色天地,为参与者打造一个亲子互动、探索分享、追忆美好童年的平台。

  农业与旅游无缝对接

  嘉纳庄园占地3000多亩,共分四大区块,投资达3亿多元。自2014年3月份动工以来,项目进展比较顺利,预计年底生态农业区块将顺利完成。目前土地已到位800多亩,前期投资已达8000多万元。

  “我们立足精品农业生产基础,围绕‘生态、快乐、放心、探索、自主、分享’的主旨,融汇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和乡土文化,构建‘吃、住、行、游、购、娱、育、美’八大旅游要素的农业旅游综合体系,为社会提供一个集良好农业、亲子互动、趣味娱乐和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创意农业庄园。”

  李启松说,嘉纳庄园的开发建设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形成开发与保护的良性循环。注重挖掘当地的文化内涵,并加以创造性开发利用,形成项目地区别于其他园区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细分旅游度假市场,开发专项旅游活动,实现园区休闲农业开发和旅游业无缝结合,而景区的发展还将带动地方经济,解决当地群众就业,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助力新农村建设。记者  范海国文/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