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张溪林坑村:以PPP模式打造高端度假村

发布时间:2016-05-13 02:03: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从岩坦镇下高速,沿着弯弯曲曲道路行驶了40多分钟,绕过路口的新村后,驶入了张溪林坑古村。雨后的古村如梦似幻,心旷神怡。

  从岩坦镇下高速,沿着弯弯曲曲道路行驶了40多分钟,绕过路口的新村后,驶入了张溪林坑古村。雨后的古村如梦似幻,心旷神怡。

  走近,那老屋,那清涧,那石桥……一幅水墨清画,让人对“美”有了全新的定义。漫步在山溪桥畔,古村巷陌,无需言语,自成诗境,张溪林坑的美超过了大家的预期……

  尽显古朴优雅之美

  20多年来对张溪林坑古村的生态保护,得以让整个村子至今都保留着相对完整的古民居。沿着古村游步道拾阶而上,古村的面貌渐渐清晰起来,村前的清涧沿村而下,左侧梯田,右侧民居,整个古村坐落于群山包围的山谷之中。

  村内的每座房屋造型各异、结构独特,有台门、水门,有四合院、三合院,放眼望去,整个村庄点缀在青山翠绿之中。从石头墙垒的道坦,到木质结构的老屋,清一色的灰黑色老房子,层层叠叠,错落有致,让整个村庄尽显古朴优雅之美。

  “村里的老屋和路面全部用石块镶嵌而成,最古老的一座房子已有400多年历史。”林坑村党支书周文元说,村民对古村的保护意识特别强,至今村里都没有新建一座房屋,找不到一寸水泥路面。古村的保护让村里的旅游业与农家乐得到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全国各地艺术爱好者慕名前来习作写生、游览拍摄、休闲度假。

  全面提升古村形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进一步提升古村的整体形象,林坑村先后投入上百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实行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合理处理、村容整体打造。与此同时,该村加大改水、改厕和环境整治力度,治理脏乱差的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引得不少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要成为游客爆满、生意兴隆的特色乡村,要拓宽创新路子,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明样板景观村落,带领村民实现脱贫致富,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周文元说,环境是吸引游客的门面,文化是留住游客的根本,所以定位要深度挖掘,景点要高起点谋划,一石一木都要有故事。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林坑古村整体形象,实现古村新村同步协调发展,把满足消费者需求、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让消费者满意作为努力方向,形成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

  找个好女婿才能“嫁”

  “嫁女儿当然要找个好女婿,目前我们已经找到了。”周文元说,今后林坑村将要打造成高端精品民宿和度假村,目前正和浙江云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沟通协商中,准备采用PPP模式将古村整体打包,预计总投资1.5亿元,项目建设为三年时间。

  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周文元表示,采用PPP模式推进古村整体改造,就是要以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方式,运用市场手段解决古村改造融资难的问题,同时建立更加有效的市场运作机制,为古村的发展战略添砖加瓦。周文元非常看好林坑村未来发展前景,他表示,发展旅游业不仅能鼓起农民的腰包,就地消化剩余劳动力,还能串起多个产业链,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为村民增收致富找到新路子。记者  范海国文/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