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桥下镇西岙村:“党建+电商”擦出创意和激情

发布时间:2016-04-29 01:55:3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对桥下镇西岙村村民来说,专业淘宝村的牌子带来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致富创收的路径和机遇。维护好这一宝贵资源,并将淘宝村的品牌擦得更亮就成了西岙村党支部最为关心的事情。

  对桥下镇西岙村村民来说,专业淘宝村的牌子带来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致富创收的路径和机遇。维护好这一宝贵资源,并将淘宝村的品牌擦得更亮就成了西岙村党支部最为关心的事情。

  在党建“触电”的过程中,西岙村的党建工作也变得更有创意和激情。西岙村党支部创新思路,强化服务,成立了电商行业特色党小组,党员点对点深入村户开展帮扶,切实依靠组织力量化解各类难题,描绘淘宝村发展的美丽蓝图。

  有事上微信  专职党员帮忙解决

  这一天,西岙村淘宝电商行业特色党小组成员潘成腋下夹着笔记本,脚步匆匆地前往村民吴胜春家。原因是他在村电商微信群里看到其发言,表示业务发展遇到困难。在吴胜春家,潘成仔细记录吴胜春反映的问题,其中包括行业恶性竞争、场地限制带来的研发创新不足对发展事业造成制约。潘成说,因为这些问题不是就地就能解决的,他要带回去放到支部会议上去讨论。

  为了更好地帮扶村民发展电商,去年,西岙村成立电商行业特色党小组,从村党支部中挑选5名学历高、专业知识强的党员担任小组成员,负责联络帮扶电商村民。像潘成就是一名网络专业出身的大学生,并且有着丰富的线下线上教玩具企业运作经验。同时,村里还建了一个电商微信群,用于日常交流。每天,潘成都要抽空看看微信群,留意群里的动态。一旦有村民需要帮忙,党小组成员就会出动,走访村民了解情况。“群里能解决的问题群里解决,群里不能解决的就入户解决,一般谁有空就谁去。”

  潘成说,村民们现在都很内行了,基本上技术层面和操作层面的问题都可以自行搞定。反映比较集中的还是物流仓储、培训、招工方面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党支部也是尽量予以帮助解决。如在支部的争取下,村里有了20多亩物流基地,有效缓解了物流方面的困境。

  学习有门路  专业村民玩转电商

  2010年,大学毕业的邵孙平回到西岙老家开始了淘宝创业。经过几年努力,如今他的盛大游乐有限公司已成了西岙村的一块招牌。

  走进盛大游乐有限公司的办公室,清一色的十来名年轻人正在电脑前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一天下来,三四百件单子就从这几台电脑前成交了。邵孙平说,自己刚回来创业那会儿,村里还没有几个人玩淘宝。“那时候纯属玩玩,从村委会主任家里拿个玩具样品回来拍照上传就好了。不像现在,大家都做得比较专业。”因为招不到专业的人员,或者说招到却难留下来,邵孙平只好把美工、网页制作、网站运营专业性比较强的内容外包给别的企业,剩下客服和打包发货由自己公司做。

  邵孙平反应的专业人才短缺问题也是西岙村发展电商过程中遭遇的一个共性问题。为了攻克这一老大难问题,西岙村党支部也是费了一番功夫,邀请大专院校和淘宝创大的讲师到村里开展讲座培训,为村民送来行业资讯和专业知识。“一有培训,党员就会过来通知,每年光村里举办的培训就有两三场。”邵孙平说,他感觉参加培训获益匪浅,“比如现在做数据就比过去好很多,不会那么盲目。另外,视野也开阔了许多。”

  筑巢引凤凰  打造休闲智慧村庄

  西岙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算说,电子商务的发展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一个落后贫困的小村,现在家家户户盖起了洋楼,户均拥有2辆汽车。去年,全村150多户淘宝电商、50多家网店创下1.8亿元销售业绩,同比增长约15%,村民户均收入达到15万元。 发展没有止步。眼下的西岙村正在谋划更大的变革。吴国算向记者透露,他们计划将该村打造成一个休闲智慧村庄,为电商发展提供更加适宜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才流入。目前,这一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虽然不便透露更多细节,但可以想象的是,规划中的西岙村将是一个环境更优美、生活更便利、和互联网结合更加紧密的电商孵化园。记者  黄琴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