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村务监督质询 解决问题多多

发布时间:2016-04-21 17:02:1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针对村干部和村级权力使用情况,永嘉县纪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创新开展村级事务监督质询制度。截至今年3月底,全县开展质询会的村达660个,当场解决问题1211个,取得了促进村干部勤廉履职的明显成效。

  针对村干部和村级权力使用情况,永嘉县纪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创新开展村级事务监督质询制度。截至今年3月底,全县开展质询会的村达660个,当场解决问题1211个,取得了促进村干部勤廉履职的明显成效。

  永嘉的村级事务监督质询会,是把村民代表聚集起来,以与村干部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将村级事务管理中村民关心的财务支出、工程建设、涉农资金发放等作为质询重点,把事实讲清楚,把问题说明白,加大公开监督力度。

  按照规定,在质询会结束后,村监会会梳理总结群众的意见,对会上没有答复的问题,督促有关人员及时予以答复;对在会上村民代表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解决计划,落实专人负责限期解决;需要镇、县级层面解决的,及时报告上级有关单位协助解决。镇街纪委做好跟踪监督工作,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进行,对质询过程中发现违纪违法线索的,严格按有关程序进行处理。这样的制度设置,切实促进了农村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永嘉县纪委工作人员汪亦毅说,通过问题化解,质询会成为了解决基层矛盾的灭火器。由村干部当场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或作出整改承诺,可消除群众对相关事情的误会,化解日常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同时,通过监督整改,质询会也成了推动农村发展的助力器。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