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永嘉推行作风巡查 找准作风病根 破解陈年难题

发布时间:2016-04-13 23:31: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永嘉县桥下镇下斜村村民吴祖胜喜上眉梢:“终于可以住上新房了。”他家久拖未决的危房问题即将解决,新房的建设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近日,永嘉县桥下镇下斜村村民吴祖胜喜上眉梢:“终于可以住上新房了。”他家久拖未决的危房问题即将解决,新房的建设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多年前,桥下镇的一次规划调整,把吴祖胜等人的老房屋划入了绿化带。这一调整,导致当地数十户村民长期无法拆建房屋,很多老旧房屋已成危房。村民反映多次,问题却得不到解决,村民与村干部之间也出现矛盾与嫌隙。

  去年下半年,下斜村的这一情况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中被发现。干部转变作风,进村入户查找问题,实地探访情况、研究并蹲点化解。“经过县里、镇里领导和规划、住建等部门的多方协调,规划终于进行了调整,今年2月底我们又拿到了住建部门的审批,现在村民正在进行联户联建新房的准备。”村党支部书记吴守权说。

  永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风巡查就好像是给基层作风做“体检”,要找病灶、治病根,倒逼基层干部转作风。

  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以前有问题,我们要一级级向上找政府,现在是领导干部下基层,主动来找问题,上门解决问题。这样办实事接地气的干部,我们欢迎他们多来村里走走。”下斜村村民吴珍巧说。

  去年4月,永嘉县组建了4个巡查组,每个巡查组还下设两个信访化解小组,对18个镇街的51个村开展巡查。巡查组陆续进驻这些村后,开展接访活动,梳理信访问题,对一些长期信访没有结论的,组织有关部门深入调查解决;对集体访、重复访、越级访问题进行归类督办;对发现村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的,移送纪委、检察、公安等单位进行查办,公平公正解决难题,有效化解了一批陈年积案。 据了解,在去年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的基础上,永嘉县今年将扩大作风巡查范围,在农村开展乡镇和村两级巡查,并向基层站所延伸,同时在县直单位也启动作风巡查工作,推动作风巡查常态化、长效化。10个巡查组将分赴乡镇(街道)、村(居)以及各县直机关、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作风巡查。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基层站所负责人、问题突出的村(居)党组织成员;县直属单位、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国有控股)企业以及县级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都是作风巡查对象。(记者 沈吟 通讯员 叶圣义 周谢龙)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