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古韵变新姿 让精神家园扎根大若岩

发布时间:2016-04-12 09:36: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农村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但由于经费投入相对不足,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组织引导相对被动等原因,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不能得到更好的满足。

  近年来,随着农村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但由于经费投入相对不足,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组织引导相对被动等原因,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不能得到更好的满足。针对这个现象,去年大若岩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五美”乡村创建目标,以加强农村文化体育建设为突破口,以活跃农村群众文化活动、夯实基层文化阵地和健全文化工作机制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活动,全力推动文化体育资源重心下移,切实净化农村精神家园,积极抢占意识形势领域高地。大元下村正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大元下村位于小楠溪旅游中心——陶公洞景区东北约3公里,与石门台景区毗邻。全村380户,共1400人。大元下村依托得天独厚的道教圣地陶公洞、风景秀丽的石门台、红色文化浓厚的黄山红军村,积极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绘画出了田园诗意般的文化村,别具心裁的文化体育建设样板村,进行中的乡风文明示范村。先后荣获了“市级生态村”、“省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级旅游强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成为标杆性五美乡村。

  走进大元下村,一眼望去,一座复古的青瓦白墙、飞檐翘壁的文化礼堂颇为显眼。礼堂正对面,是绿色塑胶铺就地面的文化广场,精彩的文化活动不断上演。礼堂左侧是灯光篮球场,右侧是文化长廊和门球场,“美厨娘大赛”、农村“快闪”、门球对抗赛等活动不断举行……农村文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开展,切实改变了大元下村古老的面貌,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构建了农村文化的和谐氛围,而且有效促进了大元下村旅游经济新一轮飞升。

  借农村文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之风,大元下村真正由古面貌变为新面貌。然而大元下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只是大若岩镇的一个缩影。大若岩按照“赛演联动、贯穿全年”的思路,坚持从农村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切实丰富各类活动载体,并将传统文化、中华美德、文明新风等融入其中,积极引导农村群众远离迷信、赌博等非健康活动,农村精神文明家园逐渐形成。在旅游发展方面,精心举办了“大若岩•微游记”征稿大奖赛等活动,聚全民之智,助力大若岩养生休闲旅游发展;立足密集型景区分布特点以及特色资源禀赋,着手打造差异化精品民宿项目,以此串起一条产、销、游有机结合的产业链,致富农民,走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以文化人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乡风文明不可能一蹴而就。去年的农村文化体育提升年活动,大若岩成效显著。今年将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文化体育工作深化年活动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及时完成县定活动,做好本镇品牌活动,继续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善农村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提升文化队伍工作水平、健全农村文化体育工作机制,达到进一步净化农村社会风气,促进农村文化体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繁荣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目标,确保精神家园在我镇生根发芽。通讯员 矫钰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