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周星金:绿色清明 文明祭祀

发布时间:2016-03-28 09:13:1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节气轮回,清明即将到来,我县各地将陆续迎来清明祭扫高峰。笔者认为,以“文明清明”为主题,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不在禁火区域烧纸钱、燃放鞭炮。

  清明,是上坟扫墓、缅怀先辈、追忆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如今,随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倡导的开展,加之殡葬改革管理的不断加强,清明扫墓也逐渐融入了一些时尚高雅的现代祭祀元素,比如,敬献鲜花替代烧纸钱,骨灰入土植树,还有网上祭奠等等,古老的清明节被赋予新的文化内涵。

  文明祭祀,是一种习俗,也是一种文化。习俗在于培养和引导,在于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去感化人,在于用让人理解的方式征服人。要通过公益活动来推进。比如,开展绿色文明祭祀活动,发出文明祭扫倡议,倡导市民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就是一种导向。其实质抓住了以人为本这个关键,让人们在愉悦中接受现在文明,客观上起到了传承先进文化,推动生态文明的作用。党员干部要带头。基层干部不仅要把文明祭祀当任务去向群众宣传落实,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群众做出表率,这样再教育引导群众,才会有人听有人信。

  总之,清明祭祀,大力传播本地区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方式过清明节,确保文明祭扫、平安过清明,实现现代文明和传统文明的和谐统一。特约记者 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