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永嘉河道淤泥制砖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6-03-22 14:48: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这里是罗浦礁河,以前河中淤泥堆积,村民干脆在河道淤泥中种上了菜;这是几天前我拍下的马岙浦河,河道恶臭淤泥被清理后,河中可以清晰地看见附近楼房的倒影……”瓯北城市新区工程建设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叶建城,向记者介绍他相机中的照片。不到一年时间,叶建城用3万多张照片记录了永嘉瓯北城市新区18条河道淤泥清除再现活水的过程。而河道治理的淤泥,通过制砖不但变废为宝,还为当地节约了近53亩的土地。

  “这里是罗浦礁河,以前河中淤泥堆积,村民干脆在河道淤泥中种上了菜;这是几天前我拍下的马岙浦河,河道恶臭淤泥被清理后,河中可以清晰地看见附近楼房的倒影……”瓯北城市新区工程建设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叶建城,向记者介绍他相机中的照片。不到一年时间,叶建城用3万多张照片记录了永嘉瓯北城市新区18条河道淤泥清除再现活水的过程。而河道治理的淤泥,通过制砖不但变废为宝,还为当地节约了近53亩的土地。

  去年,瓯北城市新区开始着手河道淤泥清理工作。“近20年来,瓯北泵阀、鞋服等企业迅速发展,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企业乱排放造成的污染也在加剧,黑臭河遍布城区,老百姓一度反映强烈。”叶建城说,黑臭河中大量淤泥,将河道堵成了一段段死水。

  当年4月通过公开招投标,瓯北城市新区引入了生态清淤工程。记者在罗浦礁河西段清淤现场看到,绞吸式挖泥船通过管道,将河底的泥水混合物吸纳后,沿着管道输送到几公里外的淤泥干化处理场,经过机器分拣泥浆中的垃圾,再将泥浆通入场内的浓缩箱进行泥水分离。最后,水达标排放,湿淤泥则被送入淤泥混合处理设备,脱水后变成固化干泥,最终变成一块块泥饼。

  每天河道清淤能制成200多立方米的泥饼,负责河道淤泥运输的工作人员郑建宽介绍,这些淤泥会被送往永嘉县强力红页岩墙体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和瓯北城市新区签订了处理18条计29.5公里河道的淤泥消纳协议,消纳量达16.5万立方米,干化淤泥土方约5.4万立方米。公司负责人叶玉清告诉记者,挖土制砖破坏耕地,而他的工厂现制砖原料用河底淤泥代替,每天至少能消化掉200吨淤泥。同时,干化淤泥在制砖技术上进行微调后,虽然成本上需要增加小幅投入,但其产品具有保温、隔音、抗渗等优点,深受市场欢迎。

  据悉,目前瓯北城市新区已完成河道清淤25公里,清淤固化土方4.2万立方米,基本完成河道的清淤疏浚。通过淤泥制成4000多万标砖,相当于保护了53.37亩耕地资源,节约标煤1743.41吨,减少废气排放43.59吨。叶建城表示,力争今年4月底、5月初全部完成18条河道生态清淤工作,还市民一个水清岸绿的新瓯北。届时,该县在瓯北成功试点清淤的基础上,还将开展上塘、乌牛、桥头等地生态清淤工作。(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郑胜勇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