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桥下镇:培育"玩具智造小镇" 引导传统产业转型

努力打造全国教玩具和动漫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6-03-21 00:56:1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桥下教玩具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占据了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但产品同质化、互相压价恶性竞争等块状经济固有的通病,也一直困扰着这座小镇。如何打破这一困局?今年1月份,浙江省第二批42个特色小镇名单公布,桥下玩具智造小镇被纳入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桥下教玩具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占据了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但产品同质化、互相压价恶性竞争等块状经济固有的通病,也一直困扰着这座小镇。如何打破这一困局?今年1月份,浙江省第二批42个特色小镇名单公布,桥下玩具智造小镇被纳入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创新才是出路!”桥下镇党委书记周望欣说,桥下从事教玩具生产的股份有限公司和独资企业有564家,但产值亿元以上的仅4家。虽然6年来桥下教玩具产业在经济下行的“新常态”下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但随着国内其它地区同行业兴起,桥下教玩具行业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周望欣认为,必须以“玩具智造小镇”培育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改进品牌管理过程,增强品牌培育能力,提升品牌价值和竞争力。

  试水动漫  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

  在创新驱动方面,浙江巧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立巧有清醒的认识。巧巧实业成立于2004年, 2012年5月开始引入生产制造环节,主要为韩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做贴牌生产。经过12年的发展,公司的产值由原来的几十万元迅速增到五千多万元,成为我县的“明星企业”。

  “想在同质化严重的教玩具行业内突围,除了注重新产品的研发,还要深挖营销渠道的创新点。”2014年1月,巧巧实业参与行业香港展会,与韩国知名动漫品牌“钟虫宝宝”达成合作协议,拿到该品牌的大中华区授权。这意味着,巧巧可以在自家生产的产品上使用该品牌的动漫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 2015年,该公司开发的“钟虫宝宝”教玩具产品占销售的20%以上,“客户对该系列产品的差异性和唯一性非常认可。”巧巧实业从动漫产业尝到了甜头,也受到了启发。目前,该公司计划开始投资动画片,以期打造属于自己公司的知名动漫形象,拓展公司的产业链。在潘立巧的设想中,今后巧巧不仅可以卖玩具,还可以卖版权。有了自己的“品牌代言人”,就可以将公司的所有产品整合成以“品牌代言人”为主的主题乐园、主题幼儿园、主题教室等,成套打包出售,不仅输出产品,也输出企业的文化。

  特色小镇  引导传统向时尚转型

  巧巧实业的试水,可以说是桥下教玩具企业在摸索一条全新的转型路子,但潘立巧也坦言,小微企业想复制这样的方法是困难的,资金将是最大的问题。他认为,加快推进桥下镇教玩具小微创业园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小微企业产业集聚和蜉化器的作用,化零为整,抱团出击,形成1+1大于2的产业集聚效应,提升教玩具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而小微创业园和孵化器的建设,已经被纳入到“玩具智造小镇”之中。据了解,桥下玩具智造小镇以游乐玩具为主导,开展乐智谷主题园、教玩具孵化园、教玩具创业园、教玩具产业园区提升、教玩具展销中心、教玩具形象提升工程(风情大道)6个项目建设,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总投资50.2亿元,实现区块内制造、旅游、住宿、娱乐、交通、物流、展销等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特色小镇,其目的就是引导传统教玩具制造业向时尚产业转型,进一步拓展以教玩具为基础的‘智造经济’。”周望欣解释说,桥下已经把特色小镇项目和“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前瞻性、系统性、全局性地谋划、落实和推进。目前,小微创业园项目已进场施工,教玩具产业园区提升项目正在进行,教玩具形象提升工程(风情大道)预计下半年完工。 今后,桥下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时尚之都”的发展思路,发挥“中国教玩具之都”的区域特色品牌优势,以永嘉良好的教玩具制造产业,进一步拓展培育动力、动漫玩具产业,切实形成以时尚智造为引领,以创意生活为核心,以休闲旅游为目的,努力打造全国教玩具和动漫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全面推进永嘉教玩具产业链的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