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乌牛早多了“红与黑”

发布时间:2016-03-10 10:11:1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现有茶园6.2万亩,2015年产茶628吨,年收入2.2亿元,并带动8000多户茶农增收,茶产业已经成为永嘉的农业支柱产业。永嘉县出台了一系列的茶叶产业的扶植政策,并鼓励企业走出去,现已经形成产业规模效应。

  永嘉现有茶园6.2万亩,2015年产茶628吨,年收入2.2亿元,并带动8000多户茶农增收,茶产业已经成为永嘉的农业支柱产业。永嘉县出台了一系列的茶叶产业的扶植政策,并鼓励企业走出去,现已经形成产业规模效应。

  浙江三农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在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做足功夫的公司。从2007年开始,公司董事长李定国就开始琢磨如何把单季采摘生产的永嘉早茶产业局限打破。2008年,公司推出了永嘉红茶系列。2014年,李定国找到了湖南安化黑茶研究所与其合作开发出了黑茶系列,并在市场上一炮打响。

  “以往一季采摘结束的永嘉早茶造成了大量浪费,永嘉有这么好的产茶条件,为什么不多做一些突破呢?”李定国说,“黑茶较之绿茶粗老,生长季节也和绿茶不同,原本清明之后就要砍掉的茶树,可以让其继续生长,结出一芽三叶到四叶之后,便是做黑茶最好的原料。”

  三农茶叶2015年销售收入2200多万元,近三分之二的收入,便是由黑茶和红茶销售创造的。作为温州的唯一一家黑茶生产企业,三农茶叶的前景广阔。

  李定国的“雄心壮志”还不止于此,从2014年开始,他就和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医疗机构合作,从黑茶中提取一种俗称“金花”的冠突散囊菌,用于糖尿病治疗。“100斤黑茶中只能提取0.5斤到0.8斤‘金花’,目前该菌的市场价已经达到40万元一斤,而且有价无市。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到了临床试验阶段,预计不久将上市。”李定国介绍说。

  永嘉县农业局副局长金连顺说:“永嘉茶产业的发展要走多元发展的道路,茶叶品种多元化、采摘时间多元化、加工方式多元化,要从以往的卖鲜叶卖绿茶的低附加值的产业局限中走出来,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附加值,使得永嘉茶叶真正走出永嘉。” 据金连顺介绍,下一步永嘉将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建立200亩的乌牛电子商务城,主推以茶叶为代表的永嘉农产品的仓储、深加工和线上线下销售,形成完整产业链,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届时,永嘉的茶产业将真正辐射全省、影响全国。(记者 赵成功 报道组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